抑郁症专栏第32夜:我需要一个哈珀望远镜
2023-05-2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留夏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

  说来可笑,像我这样一个从事抑郁症研究工作的人,竟然患上了抑郁症,颇有监守自盗的意思。各种方法一一试过,才明白个中滋味,才知道以前很多时候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于是,在这里以散文小说的形式分享出来,为大家揭开抑郁症的面纱,而对于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如果地球不快乐,今夜就让这些文字来陪伴你吧!

  最近发生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

  从英国进口的研究仪器,由于DHL的失误,在我们支付了加拿大关税后,竟原方不动地给送回了剑桥。于是,厂商将同一包裹再次寄送。而这一次,入境关税额竟然变成了原来的两倍多。最后,经过跟客服的一系列沟通,DHL修改了关税,调回了此前的价格。

  撇开DHL的种种问题不谈,单从我自身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真是又好笑,又好气。说实话,这类狗血的事情发生在我头上的几率,还挺高的。

  去年购买了Canada Life的保险,特意打给客服把纸质账单改为电子版,结果今年完全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再去联系客服,说是该保险没有电子账单这个选项。我真是不知该说些什么才好。

  诸如此类的事情,时不时地就会发生。出错率这么高,我一度为加拿大的经济感到担忧,直到跟其他人聊起来,才发现别人似乎没有像我这么频繁地遇到种种差错。

  于是,我不免自我怀疑起来:难道这是我的问题?!是我运气太差么?!

  百思不得其解,索性我开始采访身边的人。就以DHL事件为例,得到了以下三种回复:第一,大部分人根本不用DHL,只是平时会无休无止地收到自称DHL的诈骗电话;第二,也有人亲历或听说DHL确实会出各种幺蛾子;第三,一小部分人听过我的经历之后表示,如果换作他们,可能根本不会注意到关税不同,直接就付款了。

  最后的这种答复,给我的触动很大。与心理咨询师聊起来,她也提醒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这倒不是说,要去装傻充愣,白白地做冤大头。而是,有些无关紧要的琐事,没必要厘得太清。

  比方说,去超市买菜,多收了一两块钱,我们可以选择:1)与经理理论,一定要给个说法;2)多收的钱退回来;3)已经离开超市了,不值当再专门跑回去,这次就算了,下次多注意,或者下次去的时候再说。

  这三种选择,都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权利,看自己的心情做出选择。只不过,不同的选择带给我们的成本与后果是不一样的。成本,不只是那一两块钱,还有时间、精力、正能量、情绪等等;后果,或许是退款、道歉、赠品、正义感。

  有些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两块钱的小事,而是原则性问题,如果自己不挺身而出去纠正这个错误,那么它有可能也会发生在其他顾客身上。带着这种使命,那么自然是要让超市给个说法。

  有些人认为,即便只是一两块钱,但既然注意到了这个错误,就应该纠正过来。粒粒皆辛苦,一两块钱也是钱。如果有这种想法,让超市退款也是天经地义。

  从前,我会选择前两种方式解决问题,但到如今,时间与正能量变得越来越宝贵,所以第三种选择或许更适合自己。尤其是考虑到,其他的选择或许不会那么顺利,又会牵扯出更多其他的事情,比如营业员的态度、等待处理的时间、反复阐述问题。

  一两块钱,相比于我们的人生而言,简直微不足道。可是,为了这一两块钱,我们有可能会花费价值十倍、百倍的时间,牺牲无价的正能量,外加隐形的沉没成本。当我们选择去追讨这些钱时,本该要做的其他事情就因此耽搁了,比如陪伴家人、工作赚钱、休闲娱乐。

  这种选择无关对错,只是根据我现有的价值观,确实不愿意、也没必要再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放在这些错误和琐碎上面。用咨询师的话说,我给了它们过多的关注。有这样的能量,或许更应该看一看其他的、值得的事情。

  有的时候,它可能不只是一两块钱,而是一两百、一两千、一两万甚至更多钱;也可能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或许由于别人的错误,浪费了我们一两分钟、一两小时、一两天甚至更多时间;也有可能是有人带给了我们一点点负能量、一些负能量、甚至很多负能量;又或者别人伤害了我们的一丢丢感情、一些感情、甚至彻底辜负了我们的感情……这个时候,在我们决定要去讨个说法之前,也该考虑一下止损的问题。为了一部分损失,而付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这样真的值吗?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后果吗?

  有太多人执着于追求“正确”,而不知不觉地走在“赔本”的路上。有人被甩了之后,耿耿于怀、一定要去不死不休地纠缠,结果蹉跎了许多岁月;有人赌博赔了钱,不能甘心、誓死要去赚回来,结果赔得血本无归;有人与别人发生口角,咽不下气、一定要去理论明白,结果动起手来险些丢了卿卿性命。包括我自己,每每发现错误,就本能地想要纠正过来,直到现在才明白,我不是一个纠错机器人。错误是别人的问题,不需要每一个都由我来更正。错误所带来的后果,有时甚至是微乎其微的。而我的人生,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就像用哈珀望远镜,来观察地面上的蚂蚁,那岂不是巨大的浪费,它本该仰望的是那璀璨的星空和浩瀚的宇宙。

因执着纠错不甘心,而不知不觉地走在“赔本”的路上

图片来自NASA

热门文章
列治文又一楼花项目黄了!停止开发,退还定金
2023-05-27
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家庭团聚新政 移民大省将改革
2023-05-26
突发!加拿大房东枪杀情侣租客,与警察疯狂互射
2023-05-28
疯了:失恋+失业,男子空中突然打开舱门,要跳机
2023-05-28
假装听不懂中文 还骂旅客是“狗”?南航回应
2023-05-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