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2023-07-0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一首暴露年龄的歌,在这些明媚阳光沐浴下的日子里,常常在我心头萦绕。我喜欢温哥华的夏天,因为有各样鲜花争奇斗艳,知名的不知名的。看到它们盛装登场,五彩缤纷,花枝招展,就像这些年遇到过的各样的笑脸,老的少的,男的女的。

  谁不喜爱笑脸呢?看着公园内,小径旁,一丛丛,一簇簇,绽放的花朵,美丽又大方,让初夏的傍晚充满了乐趣和温馨。

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山茶花和杜鹃,遍布邻里的房前屋后,艳丽张扬,无疑是温哥华春末夏初最闪耀的存在,轻易俘获众人的目光。

  可我同样关注田野里小路边不知名的种种小花。他们可能没有响亮的名字,没有被刻意种植和栽培,却一样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向阳而生,茁壮成长。他们钻出泥土,呼吸、绽放,摇曳生姿,虽低入尘埃,却同样散发着勃勃生机。

  我喜欢一边散步一边随手拍花花草草。我踮起脚拍美得耀眼的大花们,也常常蹲下来,将焦点对准匍匐在低处、散落在路旁的野花。

  在我眼中,他们有着更不羁的性格,更鲜活的生命。他们迎着太阳热情绽放,似毫无城府地开怀大笑,一如我在温哥华的大街小巷,遇到的那些笑脸,陌生,却异常生动、吸睛。

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和城市的底蕴相符,温哥华的人们爱笑,爱打招呼。喜爱到处散步的我,常常会在小径上和人不期而遇,一张笑脸,伴随一声再平常不过的“嗨”,让人的心情都莫名好了起来。这大概也是我潜意识中喜爱散步的原因吧。

  一个简单的笑容,后劲可以很足。以至于几年以后的现在,我还常常想起,那个本有点抑郁的周末下午。

  那是疫情中的某一天。我刚上完几小时的课,一身疲惫,步履沉重地离开教室。周末下午的街上,行人不多。又加上是阴天,心情有点糟糕。对面走来一位老头儿,有点意外,又仿佛在意料之中,他绽开一个大大的笑容,大声地说“hello”。相比于周围的安静,声音着实有点大。像一下子被击中,本来因疲累而低落的心情,却顿时被点亮。我也大声回了一声“Hi”,分明能感觉到自己的嘴角上扬,脚下开始轻快。

  我家附近有一个大公园,道路平整,不管阴天晴天,是我平时喜欢走两圈的地方。从装束和神情能大致猜出,东亚裔的,南亚裔的,颇有几个与我有着相似的爱好。碰到这些熟悉的陌生人,是常常发生的事情。笑脸相迎,点头致意,一声浅浅的问候,是我们之间的默契。这样的点头之交,比微信上的隔空点赞,更看得见,更实实在在,能瞬间温暖心扉的那种。这样朴素的点滴,构成了我喜欢的日常。

  大自然被保护得周到,温哥华的野花似乎特别多。无论多渺小,它们昂扬的姿态,随风招展的精气神,以及那恣意盛放的傲娇,一点不亚于那些花团锦簇灿烂夺目的明艳大花儿。总是一次次被它们惊艳到。这样的笑脸,同样吸引人的目光,感染力极强。

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想起身边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并不从事多么光鲜的职业,却热爱自己的工作,并由内到外地散发活力和热情,影响着人们的言行。

  公司有一个长期合作的快递公司,那种门到门跑腿的。老板乔恩手底下是两位老伙计,都是退休以后再出来工作的,年纪怎么都有70多了。一位老简,每次到我司,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叭叭叭叭” 嘴里有节奏地哼着小曲,脚步抑扬顿挫地踩在楼梯上。他的身体并不是太好,走几步楼梯都呼哧带喘的,但每次进得门来,都开心地打招呼, “女士们,你们好!今天有什么可以帮到你们?” 有点沉闷的办公室空气,立时被老头的欢乐搅散。久坐办公桌前的我们,心领神会,报以微笑,大声回应,“你好吗?又给我们带什么礼物啦?”

  快递讲究时效,老简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很长时间,我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也丝毫不在意,每次文件交付完毕,就立刻撤走,赶赴下一个地点。但再忙,小曲和问好肯定少不了,让我常常好奇,这样一份平淡无奇的工作,却给他带来如此大的满足,是那种让旁人看着羡慕的满足。是所谓“知足常乐”吧。

  还有一位老贝,则像左邻右舍,谈锋甚健。每次来,总是笑眯眯地,也不着急走,说点路上的奇闻轶事,或者友情提醒,哪条路出车祸了,一会儿下班记得绕行啊。同事们都很乐意配合,聊聊天气,说说交通。有时候,他会在接完单子以后说,今天这是我最后一趟了,等会儿我还得去打场高尔夫呢。有时候,他会有点显摆地说,今天得早点收工,我老婆在家做了好吃的等着我呢。

  老贝退休后闲不住,加入了乔恩的公司,但时间更自由。他也不指着这个挣钱,我们算是他经常见到的陌生人,熟悉程度只限于工作,仅此而已,却已足够。快递工作能去到不同的地方,见到不同的人,逮着机会就和人聊天,老贝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和节奏快乐着。

  这样的快乐,也传递给了困在格子间里的打工人。偶尔从低头忙碌中抬头,转换频道,听听不疼不痒的八卦,找点有趣的话题,轻松一刻。谁又会猜到,两位毫不起眼的老头儿,却悄然成为了很多办公室白领的快乐源泉。

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都市大,居不易,工作中要完成各种“死线 (deadline)”,日常要面对日益上涨的开销,人们忙于应对生活的琐碎和苟且,常常忘了微笑的力量。

  那天,我再次走进沃尔玛超市。上得扶梯,只见那位女经理站在那里。已经有一阵没见到她了,我却十分想念。经理热情似火,给人印象深刻。果然,她一如往常,满面笑容,“你好吗?今天天气不错哈。祝你购物愉快!”心里暖意升腾,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大声回应,“你好!是的呢,天气真的挺不错啊。”

  生活不总是波澜壮阔,更多的是细水长流。评价一座城市的好坏,不要只看上面对我们许诺了什么,而是像这样,用平视的角度,观察普通人对待周遭的态度。正是这些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代表着千千万万平凡的温哥华市民,构成了温哥华人文城市的底线。

  我喜欢温哥华遍地的鲜花,我更喜欢那些笑脸,那些富有感染力的笑脸。它让人相信,这座城市,是鲜活的,是温暖的。

热门文章
中国游客入境遭索贿近3万元 被关小黑屋15小时
2023-07-03
中国大爷大妈擅闯民居收集瓶罐 邻居社交群警告
2023-07-03
已经干净许多的温哥华唐人街,你去了么?
2023-07-04
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2023-07-0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