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和逃犯的近距离接触
2019-03-29

  留洋派专栏作者杰西:或许大家都知道,在加拿大如果有罪犯被假释或有条件释放,为了不对社会构成威胁,通常假释委员会会对犯人的狱外监管计划做风险评估,考察该犯人刑事记录的严重性,考核他们在狱中的表现,并听取来自心理学家、精神疾病医生、法院、警察和受害者或家属等多方面提供的信息。对于高危罪犯,警方会根据其评估结果,向公众通报,以示警告,也希望以此安抚民众心理。

  因此,在这里时常可以看到高危罪犯获释入住普通社区或者中途屋(Halfway House)的新闻和警方通告。尽管很多人觉得遇到他们是一件距离自己非常遥远的事情,但有些事情是当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明白原来隐患就近在迟尺。

  我的一位朋友就有过这样一次“特殊” 的遭遇。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朋友在步行回家时照常途经一所小学。平时放学时分,学校附近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孩子和接他们回家的家长们,一派热闹的景象。但那天放学时候已过许久,街上偶尔可见一两个晚归的孩子,其余的时候空无一人,四周静悄悄的。

  朋友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除了听见稀稀拉拉几辆汽车行驶过路面发出的声音,剩下的就是自己的脚步声了。忽然,她注意到身后传来一阵阵脚步声,似乎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接近。她下意识地往身后望去,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西人男性,左脚微微跛着,正在不紧不慢地走在后面。有人在后面行走很正常,只是朋友发现那位男性好像眼露凶光,表情不那么友善,她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但又不确定对方是否来者不善,还是一边继续前行,一边提高警惕。

03C5D045-DF29-45DB-9026-AB323BD8DDE7.png

  可是就在朋友快步前行时,身后的脚步声也开始变得急促起来,她稍一停顿,后面的人也立刻停了下来。她这时意识到自己可能被人跟踪了......四周无人,静得让人不安。路的尽头有一个公园和儿童游乐场,那里平时总有人带着孩子在玩耍或遛狗,她寻思着方法想摆脱困境,从而得以安全到达公园。沿路奔跑看来是跑不过那个牛高马大的人,于是她决定横过马路,走到街道的对面。那个人也紧随其后准备穿过马路,这时一辆汽车刚好驶过,挡住了他的去路。朋友趁机一路狂奔,在非常接近公园的地方,那个人还是跟了上来......

  平时在电影中经常看到的情景在现实生活中被朋友遇到,她的心里充满了恐惧,但还是极力冷静思考如何面对。就在那个人即将靠近她的时候,她突然朝街的对面跑去,那个人也跟着她跑,她又马上朝相反的方向走,那人自然紧随其后,就这样,两个人呈“之”路线在街道上来来回回行走了数次。

CE25C6C4-9721-4F84-B9A1-EEFF8B26005B.jpeg

  终于看到公园了,朋友一鼓作气跑到公园边上,大声呼叫,刚好被一个坐在长椅上的黑人男士听到,马上向她走过来。黑人男士从朋友的眼神中看到了惊恐和求助信号,就装作认识她一样跟她说:“ 我们走吧。” 那位跟踪朋友的人发现她找人求救,就退到一边保持一定距离远远看着,后来看到朋友和那位黑人男士似乎互相认识,而且一起离去,他就继续在原地徘徊,没有再跟随下去。

  后来朋友在黑人男士的帮助下打了报警电话,详细跟警察述说了之前发生的一切,以及那个人的外貌特征。就在她回到家后数个小时,接到警察的电话说人已经被他们逮捕到了,会被送到监狱里,不会再在附近出现。原来那个人是一个有前科,有罪案在身的犯人,已被假释出狱,但因为属于高危罪犯,被要求入住在“中途屋“里,并且需要遵守警方要求的各项禁令,包括禁止出现在朋友所在的那个城市。他在前一天违反禁令并未返回“中途屋“,逃跑了,警方正在通缉他......

  当朋友得知自己竟然被一个危险的逃犯盯上了,并且被跟踪纠缠了那么久,想想都觉得后怕。好在加拿大还是好人无处不在,多亏那位黑人男士为她及时解围,危难之中出手相助。

8052DB83-A9DC-42C3-9596-482858493E21.jpeg

  虽然加拿大是一个友好的国度,人们大多真诚善良,但它也就像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一样,有美好的一面也有阴暗的角落。我们赞美它的美丽,为人们的善举感恩,同时也不应忽略它阴暗一面的存在,并时刻提高警惕。

  出门在外,特别是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们,独自一人行走时,自身安全时刻注意。最后附上安全贴士,以备不时之需。

  1. 总是睁大眼睛张开耳朵,保持双手空空。

  2. 随时注意周围的人和事。

  3. 通过手机讲话或戴着耳机听音乐很容易成为罪犯攻击的目标。

  4. 此外,出门时尽量少带东西,若有物品要带,最好背个背包或肩包将所有东西全装进去,以便双手腾空,随时可以自卫。

  如何确定被人跟踪:看、听、停、转、回。察看四周情形,听身后动静及声音。突然停下来看对方反应,在安全地带道路的左右两侧反复交换位置行走。发现情况异常后往回走,跟踪的人一般会故意跟着,反复做这个动作即可确认。

  如何反制跟踪:叫、避、换、甩、报、防。及时叫人叫喊,走路尽量避开不安全地带和不安全时段。变换时间、变换路线、变换服装,外出活动尽量不形成规律牲。采取迂回、换装、换乘、穿堂(穿过商场、饭店、公园或门多人多的地方)等手段甩掉跟踪。及时报警,时刻防备,提前有准备、有措施、有手段,遇事要冷静。俗话说:“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最后,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安心地行走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每一个角落!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