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风景里的幸福指数:我的列治文步行指南
2019-03-3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ZZ

  当年刚搬到列治文的时候,我找到一份《列治文步行指南》,每到周末休息时,便在地图里随便挑一条线路,带上老爸去散步。多亏这份指南,和漫无目的地走,在寻找新的trail过程中,让我逐步认识了这个新移居的城市。

  加拿大移民里超级流行的一句话,好山好水好寂寞;工作认识的留学生同事还说过一句:无聊到发狂才会去hiking——说来休闲生活的主要内容就是找个地方去散步,真的是新移民的特殊处境。现在就不同了,熟悉了温哥华形形色色的消费娱乐,只要不缺钱各种玩耍的方式,散步果然成了最后的选择。

  不过回想起来那段时间里密集的散步时光,心情是分外平和的,陶醉在山水的美景间,目之所及充满新鲜感,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那就是幸福的滋味吧。反而如今为了健康,任务般去走啊走,入目的风景也产生了审美疲劳, 这时便分外怀念当初作为一个new comer时的幸福心境,那时的好山好水并不寂寞,直到你厌倦了这好山好水,寂寞才来了。

  回想当日,我对列治文唯一不满的,就是太“平”了。填海区嘛,再加上河流入海口的冲击带,地势也没法不平。没法跟Sea to Sky面朝大海的迎风山景比,可同样是入海口的河湾风景,似乎也不如Burnaby和温哥华北面的Burrard Inlet错落有致。

  我找到的那份《列治文步行指南》总计列出了14个步行路线,一一走过之后就发现里面不少充水的项目。比如Shell路的trail,一直是沿着公路边的,虽然挨着一片小树林但谈不上什么风景,路边噪音还很大。列治文唯一的森林公园Richmond Natural Park,因为正好在91和99的高速夹角,面积也不够大,即使在林中最深处也能听得到高速上汽车的轰鸣声,总在林间风声鸟鸣中埋伏着。

  而列治文真正足以为傲的风景散步路都围绕在南、西、北三面河边的堤上。其中北堤环境略逊色,尤其越往东,和Mitchell Island相对的river road那边工业设施就越发多了 。但是北边从Oval的奥林匹克村起,到向西拐弯的Terra Nova,一直下行到西堤南端的Gary Point,南堤从渔人码头到London Heritage Farm,都是绝美的风景。尤其是天高云清的日子里,停好车爬上堤岸,将平静的水面映入眼帘,水天一色,一线间天地空远,将你的心就带去了超凡的“它”处,午后或者黄昏,阳光和云层变换着不同的游戏,令单纯的风景总有不同的相貌,寂寞是有点,但并不枯燥。

image.png

  不能不说列治文最好的风景,就集中在这三面堤岸的两个拐角处,Terra Nova和Gary Point。现在任何初来乍到的人让我推荐列治文值得一游的好风景,我一般都会推荐这两个必游之地。

  Terra Nova是北堤和西堤的拐角,那里有一个近两年才建起来的给孩子们玩的游戏场,不过很多人都没注意过那本来是属于保护地的一部分,这片Nature Area和许多加拿大的保护地一样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看上去都像是没什么人管理的荒野地。在保护地南端靠近西堤的部分有一块风景不错的林间坡地,旁边是我见过的列治文最大的Community Garden。夏天的时候这边和毗邻的Nature Area的试验田有好看的向日葵,有一些种植不错的Community Garden还会有野蛮生长的玫瑰或蔬果。我最早注意到这一片地方,是有一年保护地里出现一片又一片明显是机械开垦出的土地,好像试验田,但是又不见播种,白白破坏掉原始植被(虽然只是些荒草灌木)这样好吗?结果到了冬季,那些翻过的土地积了雨水,成了人工的湿地,一群又一群的雪雁飞来这边落脚。

  说到雪雁,这些日子里我在家中又听到成群雪雁飞过时的鸣叫,每每听到过路的鸟鸣,我便又会想念起西堤的风景,忍不住要去那边走上一走。西堤外并不是海,而是一片草滩,人是进不去的,但西堤旁唯一剩下的一家农场,前两年还有牛群会赶到堤外去,在泥泞的草滩中放养。看到被牛踩得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滩,就知道填海造成的Richmond是建在水上的,不是说假的。而这片从西堤外延伸出去有两公里之遥(Google地图上估摸的数字)的辽阔草滩,是人不能涉足,却是鸟类的天堂。

image.png

  每年成群的雪雁会飞来,那里是她们的一个重要栖息地,它们休憩时你很难注意到那水天一线间潜伏的身影,但当成群雪雁起飞时,扑闪的白色翅膀连成一片,好像天人不小心洒落人间的雪片或花瓣,在成群翅膀的翻飞中,不同角度反射阳光还会变幻色泽,每每偶遇雪雁成群起飞,都会有种净化心灵的空灵之感。

  不过鸟啊也是只可远观的,近了就知道烦恼。尤其Tera Nova那边,即使不是雪雁季节,也有大批贼鸥海鸟大雁栖息觅食,小径和草地上四处都是绿色的粑粑,躲都躲不掉的。如果你兴致勃勃地步入鸟群去拍个合影,它们呼啦啦飞走时还会在你头顶上慷慨地奉上一泡天降甘露。

  如果说西堤是观鸟,那到南端的Gary Point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看落日了。Gary Point面对的是Fraser river的另一个入海口,有航道导航的灯塔,还常有大型的集装拖船缓缓地从河口驶入驶出。这种拖货仓的平拖船大都移动缓慢,和这片静谧的水面特别和谐。Gary Point是伸出水面的一个岬角,所以最突出水面的一个方位是看夕阳最好的地方,无遮无拦,所以这里经常有背着摄影器材的爱好者们徘徊等待,捕捉那一瞬即逝的光影盛筵。

image.png

  不过我第一次来Gary Point是有一年三月末,正好阴天,一下车就被冷冽的海风给吹回去了。这里无遮无拦,也是西北南堤里风最大的地方,所以这里其实是一个风筝公园。除了环绕水岸的小径,公园中央是一片高低起伏的坡地,中间下陷,冬天的时候往往积水不退,自然形成一个季节性的小池塘,可以倒映出天空的云影,这种很近似Alberta丘陵草原的景致,在温哥华水景山景间也是别处没见的。

  人人都知道列治文出名的游览区是Steveston渔人码头,但你要是没有出离过人群熙攘的咫尺码头,去西堤上走一走,体会一下这条从南标记起点到北标记起点全长正好5公里的西堤,不算领会过列治文真正的美景。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