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地区最佳邻里出炉:这个渔村成为众望所归
2020-09-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大概是为了给相对单调的居家生活增添一点热闹气氛,前一阵子,CBC新闻频道让读者们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大温哥华都市区最佳邻里(Best Neighbourhood)。

  共有192个社区/邻里参与此次评选,经过一轮轮的两两PK,评选结果在8月底火热出炉,而桂冠最终戴在了列治文的斯蒂文森渔村头上。

  这个结果,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图 1_副本.jpg

  意料之外,是因为竞争非常激烈。此次评选参与投票的读者共计50多万,遍布大温各城市。作为世界级的宜居城市,每个地方都有无数的理由成为当地人心中的最佳邻里。

  注意此处的英语词是neighbourhood,而不是community。前者翻译成邻里比较贴切,而后者直译就是社区。

  社区和邻里,我个人理解是两个概念,既各自独立,又有重叠。社区更像一个行政名词。咱们熟悉的社区,一般会有比较明确的地理划分,东西南北各到哪条街,包括多少家庭多少人口,很有点中国大陆“街道“的意思。它给人的感觉比较中立,不太带感情色彩。

  而邻里,更像是社区范围内,由社交网络交织而成的邻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有形无形连接的纽带,面对面互动带来的空间和时间上的亲近感,带有明显的感情和温度。

  如果把它比喻成人,那么不妨说,社区体现的是人的外貌,邻里则更多展现的是人的气质和内涵。

图 2_副本.jpg

  斯蒂文森渔村,坐落在年轻的列治文市西南角,菲沙河出海口。这样的出海口,对于温哥华这座沿海城市而言,肯定不是稀缺的,它又为什么能脱颖而出呢?

  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如何判定好邻里的标准。

  我乐见的好邻里,至少拥有以下特质:

  首先居住环境舒适,街区宽敞大气,街道整洁有序。

  其次设施完善,生活便利,交通既要四通八达,又要幽静安宁,“都市中的村庄“的感觉。

  再次,邻里友爱和睦,互帮互助。居民生活水平相当,价值观比较一致,因此互动频繁,气氛和谐,凝聚力很强。

  其他加分项,比如有别于其他邻里/社区的特色,或自己秉持的传统,不仅受本社区人民的喜爱,在本市本地区也比较亮眼。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没有在大温其他城市居住过,但我相信,符合上面前两条的社区在大温肯定比比皆是。光是西温和温西的豪宅区,就可以让很多人如数家珍。不过,讲真,很多豪宅树墙林立,宅院深深,带着凛然不可侵犯的神秘感,从外貌上来说它们应该是无可挑剔的,而亲和度上,可是差了不知几个级别了。

  相对而言,斯蒂文森社区内,住宅宽敞但不隐蔽,既注重每家每户的私密,也重视“远亲不如近邻”的亲切随和。没有了高高的树篱分隔,邻居彼此透过矮矮的院墙就能打招呼,多了一份“自己人”的体己感受。

  而多年以来,因为渔人码头附近保留至今的渔业,和长盛不衰各有特色的餐饮业,及其他配套设施,使得渔村具备完善而独立的商业体系,小环境内实现自给自足也不是梦想。它独处一角,自谦为“村庄”,但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却俨然是偏安一隅的小都市。

  俗话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放到最佳邻里的选择上,同样如此。

  所以,还是要讲到“魂”,好邻里的标准就是它的内涵足够丰富,气质足够独特,让人第一眼爱上它,此后心心念念,再无别人。

图 3_副本.jpg

  让渔村卓尔不群的,首当其冲的还是它独一无二的人文和自然风光。相信每一位到过这里的,都会有这样的体会。

  温哥华传统渔业的兴盛,曾在此地留下鲜明的足迹。如今,渔业和罐头加工业早已退出历史舞台,而一座座历史遗迹,仍保留着渔村对先辈和盛极一时产业的回忆。那些仿佛留有余温的一针一线,一船一浆,真切而立体,静静躺在布里塔尼亚船坞和佐治亚罐头加工博物馆内,供后人瞻仰缅怀。丰富翔实的史料和精心布置的陈设,让即使没有接触过渔业的外行,都能兴致勃勃观赏很长时间。

  菲沙河口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造就了浓厚的历史沉淀,也赐给渔村无与伦比的天然风光。

  从西到东,星星点点的公园和绿地镶嵌其间。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此欣赏野花绽放,潮涨潮落。而夏日傍晚来到渔人码头观赏落日,也成为很多居民的固定节目。

  看看这无意中拍下的残阳如血,美得惊心动魄。

图 4_副本.jpg

  绚丽晚霞中,归来的渔船乘风破浪,构成一幅渔舟唱晚的动人画卷。

图 5.jpg

  能不让人爱上它?

  关于渔村更多的描述,也可以回看我曾经的文章《新年伊始,我要为列治文这个渔村打call》。

  美轮美奂的景色,是疗愈的最佳药方。疫情期间不能远行,渔村总是我第一个能想到的放松心情、舒缓紧张情绪的出口。相信本市的很多居民也深有体会。因此,一旦省内的禁令解除,渔村马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大温地区湖光山色美不胜数,但很多美景需要远足才能抵达。而像渔村这样的,风景和居民区相傍相依,欣赏自然的同时还能享受商业的便利,受到人们的喜爱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图 6_副本.jpg

  其次,好的邻里,是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在列治文和菲沙河谷地区,如果想品尝刚刚捕捞的生鲜,很多人会不约而同想到渔村的渔人码头。这儿早已成为列治文市一张响亮的名片。

  当斑点虾C位出道时,即使疫情也阻挡不了热爱海鲜的众人。码头上秩序井然地排起长队,有人远道而来,有人特意早起来占位,就为了一年一次的大虾盛会。朋友圈里的晒图PK大赛,见证了渔村的荣耀和地位,一年又一年。

  品着海鲜,看着云卷云舒,和朋友闲聊杀一杀光阴,这种惬意滋润,不正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么?

  有人可能说了,这样的地方大温多了去了,纯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也不稀奇吧。为何独独是斯蒂文森渔村呢?

  当然还有加拿大人引以为傲的多元文化和开放包容的普世价值观,在渔村也得到了彰显。

图 7_副本.jpg

  国庆日游行

  渔村的历史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了,如今的辉煌和繁荣离不开多民族移民的努力和奋斗。日裔、华裔、欧洲移民和第一民族都曾在此地留下勤劳和汗水。他们的功绩都详尽记录在博物馆里。

  若不是疫情,列治文市国庆节的盛装游行是一定会在渔村进行的。花枝招展的各族裔代表,分属不同的社团和集体,在Gary Point 公园集结,然后昂首挺胸,阔步走过蒙克顿(Moncton)大街。街道两旁一定挤满了各族裔的群众,摇旗欢呼,呐喊助威。那一刻,骄傲自豪和强烈的归属感一定会在你的胸中激荡。

  若不是疫情,一年一度的三文鱼烧烤节也会同期举行。那一刻,你会讶异,谁说加拿大地广人稀了,怎么人人都是饕餮?

  也不必说,作为长期传统的列治文海事节 (Richmond Maritime Festival),按照惯例都是在布里塔尼亚船坞举行,每年夏天都会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又是一场多民族的大联欢。

图 8.jpg

  往年的列治文海事节

  更不必说,渔村贯穿一年四季大大小小的各种节目,农夫市场、罐头博物馆的万圣节party,圣诞老人游行…… 新朋老友欢聚、庆贺,感受加拿大人的慷概友善,知足常乐,体验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和谐共处。

  当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在斯蒂文森渔村找到答案;当所有列治文人都为这个美丽的渔村做背书时,它赢得最佳邻里的第一名,是不是也算当之无愧了?

  好的邻里,能让人们安居乐业,不分老少。好的邻里,就像一块磁石,吸引四面八方的客人,一旦来了,就舍不得离开。当一个地方承载并实现着人们对现实的满足,对未来的期许,和寄予后代的希望,它就是富有魅力、充满活力、生生不息的。

  相关文章:

  新年伊始,我要为列治文这个渔村打Call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