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常态”——路考年年有,今年尤不同
2020-11-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在加拿大,要是没有一辆车,本来就不算快的生活节奏仿佛就像加了慢动作,一天下来常常感觉什么都干不了,时间都在路上了。所以,从还未成年但已有资格的高中生,到新移民,人人都迫不及待地想拥有一辆车。而开车之前,路考取得驾照是谁都绕不过去的槛。

  从我登陆那年开始,就已经风闻,路考预约之难,难于上青天。没想到碰上这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考试尤其与众不同。

  ICBC的一切考试随着疫情的加剧,在3月份戛然而止。等到8月份恢复“新常态”,积压的需求喷薄而出。

  随之即遭到了大众的吐槽:网络瘫痪,路考时间太难约,考点太少……

  虽然平时提起ICBC,大家的心情普遍都很复杂, 这次我却要给它点赞。

  8月份儿子开始报名时,原来那个大家熟悉的考试中心实在太忙,路考预约已经排到了明年1月份。本市因为地势平坦,ICBC的考官以严格出名,很多人往往要考好几次才能通过,这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网约的火爆程度。

图1.JPG

  儿子求考心切,他不止一次说,“我太喜欢开车的感觉了,我想马上开上车。”因此不管不顾地预约了1月份的路考。这让我增加了一份担忧。1月份雨雪天气频繁,不是自己给自己增加难度吗?如果失败,也意味着我的副驾驶生涯还将拉长。如果能在今年入冬之前完成路考并通过,就再好不过了。

  群众的呼声,媒体的推波助澜,想必ICBC都听到了。马上,一个好消息从天而降,本市要增加考点了。新考点原是ICBC的保险理赔中心,鉴于目前形势,紧急征集来作为新的考点。这个临时增加的考点无疑救了很多人的急。

  儿子的路考最终定在了10月初,已经比第一次预约的1月份提前了好多。经过2个月的见缝插针的陪练,考试日期终于到来。网上提示说,提前15分钟前去报到。我的心情比儿子还紧张,早早催促他出发。我家离着考试点其实很近,一会儿功夫就开到了。看看表,比15分钟还早了8分钟。

  我的经验其实还停留在几年前我路考的时候,那时候我和教练提前到达,记得大厅里都是人,笔试的路考的都混在一起等。移民国家,考证的地方好像永远都会打破加拿大地广人稀的现实。时过境迁,考试中心因业务量扩大,早已搬迁。尤其现在,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一切早都和以前大不同了。

  考试中心的停车场已经很熟悉了,多少个夜晚,那里就是我们的主场。旁边有一扇大门总是紧闭着,门边牌子上大大的字写着:路考车辆专用,请停在停止线外,等候提示。透着一种庄严和神圣。如今,我们就要穿过这扇大门了。

图2.JPG

  在我的怂恿下,儿子还是将车停在了考试中心的大门外。自动闸门感应到了,很快咔咔上升,他将车开到门口,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孩出现了,请问您是几点的考试?10点30。女孩迅速看一眼表,对不起,您到早了,离10点一刻还有8分钟。请顺着前面那个出口指示开出去,到时间再过来好吗?

  经过那个理赔(考试)中心内部,迅速打量了一眼。地方不大,有两辆车停在最里头,不知道是考试车还是什么。剩下5、6个斜的停车位,和一条长长的过道,停车还是没有问题的呀。百思不得其解,但也只能遵照执行,默默地开出去。

  绕了一大圈,8分钟终于到了,我们再次回到大门口。

  这次女孩痛快地让我们进去了。已经有两辆车停在里面。我们按照顺序停在第三个停车位。一切都是静悄悄的,也见不着工作人员。我们只好等在车里,坐观其变。

  这个理赔中心有着高高的天花板,看上去很空旷的样子。停车位都很宽敞,每个后面都正对着一个小型办公室,但办公室里空无一人。不知道这是理赔中心原来的样子,还是为了适应考试临时改造的,无从得知。

  陆续有几位考官模样的人出现,来回走动,也不知道他们在忙什么。我好奇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我预估到针对疫情会有一些特别的措施,但怎么特别呢?

  后面陆续又有两辆车到达,车的引擎声几乎听不到,大家似乎被这种安静的气氛震慑住了,每个人都十分小心。

  漫长的15分钟快过去了。这种等待让人窒息。

  考官们时隐时现,很神秘的样子。终于,当他们再次出现的时候,脸上多了口罩,手上也多了手套,让每个考生去某个办公室核对资料,当然是一个一个进行的。

  我们这些陪同人员早已自觉从车上下来。另外几位工作人员(我已经比较不确定他们考官的身份了)突然出现,瞬间忙碌起来。他们手上举着大大的塑料布,各自来到不同车子的副驾驶座,开始熟练地将塑料布套在车座上。

  同时,另一位工作人员在询问了我们几个陪同人员的身份后,礼貌地请我们离开。

图3.JPG

  到此时,所有的一切都串联起来,我也才恍然大悟。这就是我原来隐约感觉会发生的的特别措施。看来他们还是想得挺周到挺细致的。

  不让提前到达,是因为尽管理赔中心内部空旷,毕竟仍是一个密闭空间。所以尽一切可能减少人员之间互相接触的时间。与考试无关人员也要一律清场。尽管所有人都戴着口罩,还是希望将风险降到最低。这一切看起来合情合理。

  不能确定考生的车是否带菌,也确实没办法测,那就从自身做起,设置屏障,塑料布算是相当价廉物美又超级好用的。考官一律口罩手套就差防护服了,应该也不用那么紧张,毕竟不是前线医院。

  等儿子的车回来时,我还专门留意了一下,车窗都开得很大。ICBC应该是充分考虑了每一个细节。之前从那短短的几分钟接触也能看出,他们的考官和工作人员训练有素,有礼有节,加拿大人的淡定从容从一举一动中随时透露出来,明白他们的用心之后,换来的自然是宽心和放心。

  有人可能会说,怎么没用体温检测?万一考生或陪同人员有症状,你问也不问?我想,理想状况当然是这样了。不过,这里毕竟不像国内人口那么密集,设置一个体温检测仪,就是多一项支出。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已经可以起到防护的基本作用了。其次,网约已经严格控制了一次考试的人数,所有人员都是实名登记的,很方便可以追踪。加拿大人工贵,多一个人做这项检测的工作,又是多一份支出,最后这笔钱还是出自广大民众的腰包。

图4.JPG

  特殊时期,做足这样的防护工作,肯定要花去比平时长得多的时间,工作效率整体下降是不可避免的。我掐指估算了一下,考生来之前消毒各处,准备人员和设备,备考中的各项资料检查,防护措施安装,考试本身无法省略的30-40分钟,考后的清洁消毒,以及考生资料的后续准备和更新,一整套流程下来,每次考试需要花费2-2.5个小时。一个上下午也就只能安排4次这样的考试。每次按照5个人算,一天的路考数量是20人。

  听起来还是杯水车薪,但累加起来,还是能够帮助原来的考试中心分担一点压力。如果每个城市都增加这样一个或两个临时考点,相信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大量路考需求积压的困境。

  ICBC的反应速度也已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准备工作也做得十分充足,一切有条不紊。增加临时考点绝不仅仅是开放一座建筑而已,背后投入的人员培训,设施改造,物料采购,普通民众是看不到的。

  路考年年有,今年尤不同。很多人觉得疫情期间靠公交和地铁出行,还是有很多不便,心中自然有焦虑。但特殊时期还是要特殊对待。新常态下,各行各业都不容易,也在尽其所能付出自己的努力。多一份理解和包容,耐心和尊重,愿余下的2020年,大家都能过得顺遂平安。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