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温哥华:有一点阳光,我们就努力灿烂
2021-01-1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这个冬季,温哥华的雨似乎尤其多,偶尔出了一天、半天的太阳,大家就跟憋疯了一般,赶快出来透透风、赏赏景。在灿烂阳光下,郁闷的心情也随之灿烂起来。

image0.jpeg

image1.jpeg

  那日天晴,吃了早饭,匆匆去了距离家不远的Buntzen Lake,就怕去晚了阳光又不见踪影。下车走到湖边,望了一眼瞬间被惊艳。湖面之上蓝天清澈、白云纯净,一层淡淡的薄雾朦朦胧胧挂在山腰,山顶洒了一层细密的白雪,与周遭的云朵静静呼应。

image3.jpeg

image2.jpeg

  忍不住感叹太美了,自己如此幸运,总在不经意间收获大温美景,来到湖边的时间恰恰好:阳光是最美的样子,薄雾是最美的样子,湖水也是最美的样子。水中央,有人荡起小舟,如同穿梭在倒影的梦幻里,划出一道道涟漪,青山绿水之间,那种闲情逸致让人迷醉。此处应该有古诗相伴,古乐奏起,新冠疫情带来的恼人情绪已经悄然躲了起来。

  沿着环绕Buntzen Lake的山林小径走了几个小时,走过木桥、溪水,也走过泥泞的路面,以及需要努力爬行的山坡,汗出了,腿乏了,心情却轻松起来。一路美景相伴,我时不时停下脚步,仰头凝视洒向林间的一缕缕阳光,也透过树木和灌木丛的枝桠,望向清澈的湖水。

image4.jpeg

image5.jpeg

image6.jpeg

  下午时分,湖水上的水雾越来越浓厚,找了一个树木不遮挡的地方,走下徒步径来到湖边。那一刻,真想让时间静止,永驻在仙境一般的美景中:山间和水面上弥漫着厚厚的云雾,岸那边有一间白色小屋,水中可见倒木、水草、石块,还有与真实景色连成一片的虚幻倒影……让人想拿起笔画下来,却又画不出那种静美和仙意,唯有再驻足一会儿,凝视。

  回程的小径一直被雾气笼罩,一步一步从仙境中走出,返回现实世界。

  这个现实世界依旧摆脱不了新冠疫情给人类带来的种种困境,有人憋闷地问,“难道我们还要在疫情中坚持一年?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有人满怀期望,说新的一年有个简单愿望,那就是“可以摘下口罩,打完疫苗后自由回国,探望国内的父母。”这个愿望对2021年来说,无论如何谈不上简单,而是奢侈。先不说疫苗对大部分人的有效程度,就说打疫苗的速度,已经让人苦苦等待了。

  但是在我们抱怨打疫苗速度慢的时候,想一想那些给公众打疫苗的工作人员吧。邻居护士由于常年劳累,几个月前腰背疼痛,遵从医嘱,从一线退下来,目前被医院安排追踪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虽然身体上不象以往那样劳累,但非常耗费脑力。当社区病例急速增加时,追踪接触者十分不易,邻居感慨每日的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都想大哭一场。几个月后,她又将接到医院领导派发的新任务,给公众打疫苗。即使她不在一线,工作都马不停蹄,更别说那些一线医护人员了。

  再回到新年愿望,除了疫苗的不确定性,谁又知道哪个国家会在将来发生点突发状况?从2020年起至今,我们面临的突发状况一个接一个,似乎感觉如果没有突发状况,都是突发了。接二连三的变故,让人心情憋闷、焦虑。如同大温正在进行的冬季,那一连串看不见尽头的雨。以往的雨季,我们无法在户外赏景,还可以邀约亲友去逛商场,去下饭店,或者在家中热闹聚会,带着孩子去室内游乐场、科技馆、水族馆玩耍。这个雨季却统统无法畅快去做,怎能不憋闷?

  然而,人不能长期这样憋闷下去,需要时不时在雨季中抓住来之不易的阳光,让心情灿烂起来,这种灿烂是我们在黎明到来之前,努力解救自己的良药。疫情雨季中的阳光,不仅仅来自大自然,还有美食、音乐、书籍、电影、绘画、运动、网络……因人而异,只要你能在其中找到慰藉。

image8.jpeg

  去年年末,从网购商场买到儿时喜欢的江米果和甘蔗,感觉是一大幸事,一吃起来简直停不下嘴;心想要是还能买到关东糖、咖喱味牛肉干、酱窝窝饼的其中一件,我就更加满足了。这年头要求不敢太高,胃满足了,一切都满足了......

image7.jpeg

  新年前夜,我家再次从附近寿司店点了色香味俱佳的寿司外卖,店主还赠送了一份味道香脆的寿司卷。这家小店是一对韩国中年夫妇开的,店里布置得很美,许多樱花装饰品。从去年三月起,小店一直没有停业,但是为了安全着想,店主只经营外卖,不堂食。

  疫情期间,我们家虽然未去饭店吃过一次饭,但时不时点各种外卖,让多种美食给憋闷的生活带来幸福感,同时也算支持在疫情中,艰苦支撑的餐饮业。点外卖挺方便,就算只是点了一杯奶茶,都有快递员很快送上门来。

  有一次,雨雪天气下附近小区停电数小时,居民们做不了饭,纷纷点了外卖。由于上坡路路滑,许多外卖员只好停下车,冒着大雪走路送外卖。这些普通外卖员,难道不也是雨季中的阳光,象辛苦忙碌的医护人员、坚持开店的饭馆店主一样,在疫情中以各自方式,让周围的人可以或多或少灿烂起来。

  未来一年,也许一切都不会有很快很大的改变,无论是好的坏的,每一年都有自己的跌宕起伏、酸甜苦辣。那就坚持在雨季中抓住可能转瞬即逝的阳光努力灿烂,放松紧绷的心情,寻找心灵的慰藉;坚持做那些自己喜欢做、心安的事吧,哪怕在别人眼中丝毫不起眼;爱人也爱己,感恩他人在疫情下带来的一缕缕阳光。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