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村的小溪潺潺的流过
2021-02-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两周持续的艳阳天,碧蓝如洗的苍穹下,阳光毫无冬日之吝啬,阳春般奉献出光和热,洒在人们的身上,暖暖的;洒在水仙的身上,探出嫩芽;洒在草坪上,愈发葱绿;洒在小溪上,披起白纱衣,潺潺的流水声更加神秘,不知道它们从哪里来。

  人们暂且忘记病毒,走进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哗啦啦的溪水声引起我的注意。小径旁,一道清清细流顺着坡势自上而下,潺潺流过,一刻也不停歇,汇聚到几处洼地,集聚力量,速又哗哗哗开心顺流而去。“独怜幽草涧边生”,几处水草已经被溪水滋润得葱绿,从一堆杂草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显示出Location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冬季“雨歌华”下了多少场雨,就可能汇集多少条小溪。谁又能数清呢? 它们总是默默地向前奔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小溪是北美知更鸟的免费饮水吧,吃饱喝足的它挺着橘黄色肚皮,围着止步的我蹦来跳去。身后奔来一只和主人遛弯的小白狗,被潺潺的流水声吸引,驻足张望。

IMG_20210126_153403.jpg

  小溪趁着雨季这大好时光,吸饱喝足,敞开胸怀,一路亮起了嗓子,欢歌而去。“不管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尽在不言中”。溪水不尽,生命不止,片刻不停,阔步向前。几处小溪最终相逢,手拉手,肩并肩,储存更多能耐和勇气,无拘无束、撒欢奔跑,奔向大江、大河,最终投向大海的怀抱。无论是渤海、黄海,还是太平洋、大西洋,同处在一个地球,本是一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剪不断,理还乱。江河湖海中都能看到小溪的身影,千丝万缕的亲情难以割舍,不能剥离。

IMG_20210125_201633.jpg

  小溪、大江、大河、大海滋润着地球人,这绝美的大自然造就了这个世界。 世界不是孤立的,科技的发达,人类的进步,使地球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小时候没有学好地理,只记得中国地大物博,地球对我来说就像外星球一样神秘;长大后知道新西兰的航空高管仅用53小时就能绕地球飞行一周,地球似乎变小了。近一年来,更加感同身受,地球竟然这样小,彼此连接得如此紧密。一个村子刚发现变异病毒,很快就会“飞”到其它村。 彼此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如同小溪、大江、大河、大海一样。

  因为疫情,边境关闭,陆地不通天上行;限制境外旅客,但是货运相通。这来来往往的纽带,让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再回到原始部落,绝对孤立。 如今,哪个村子能闭关自守,与其它村子老死不相往来?北朝鲜吗?不也是从中国进口医疗设备吗!亚马逊丛林吗?不也是对村人开放了吗!

  病毒如饿狼般狡猾之至,极尽变化之能事。与狼共舞的日子将近一年,于是,有些人变得麻木起来,如一则《伊索寓言》:一只梅花鹿,第一次见到狮子,吓得扭头就跑;第二次见到狮子,远远观望;第三次见到狮子,觉得也不过如此,没什么可怕的……还想上前打招呼;还有人纠结在“戴口罩”的问题上,中国人的思维来看实在是太可笑,明显的引狼入室!

  中国防疫,严防严控,14亿人的大国,受益的是村民;邻村疫情肆虐,加拿大很难独善其身,毕竟海都是那片海。拜登上台,虽然是迟来的防疫,但利于加拿大疫情控制。现在,邻村政府明确将疫情控制放在第一位,推行全国百日口罩政策,公共交通包括汽车、火车、飞机都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建立新冠病毒应对办公室,实施疫苗计划,实现“疫苗自由”。邻村群体免疫了,加拿大才能紧随其后,不用担心疫苗。“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每一位村民的幸福健康都指望着疫苗。尽管目前疫苗仍有争议,但总归要相信科学。况且还有那么多第三世界的小溪、小河等着大江大河去拯救。

  多么怀念机场的显示屏!滚动的红色字幕,北京、上海、伦敦、夏威夷……一个又一个远方。原来觉得上面刻板的航班号和起始地点,现在回想起来也是美妙的音符。看到它,代表了可以出行,可以过正常的日子……去远方,成为牛年的期盼。

IMG_20210125_201751.jpg

  想起了一首歌:

  梦中的小河在潺潺的流淌

  流淌在我魂牵梦绕的小村旁

  夕阳西下妈妈流泪的脸庞

  她在盼望她的儿郎

  多久没有闻到家中炊烟香

  多久没有坐到苍老父亲身旁

  多久没有看到我那儿时的伙伴

  多久的多久我还在路……

  加拿大的疫苗注射计划已经出炉,自己无论怎样掐指计算,都是最后一批,七、八月份。在期望与黑暗并存的日子,还是小心谨慎,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识,避免松懈,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减少外出,打消旅行的念头,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保持社交距离。“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防疫关系到地球村的村民,牵涉你、我、他。熬吧!好日子都是熬出来的。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