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坐飞机也是最后一次!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
2022-03-23

经过现场搜救武警官兵和事故调查人员的共同努力,北京时间3月23日16时30分左右,在东航坠机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发现了两部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中的一部!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已经送京开始解码

据新华社和央视网报道,现场调查人员对记录器进行了初步检查,记录器外观破损严重,但存储单元外观相对较为完好,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

目前这部黑匣子已被连夜送往北京的民航专业机构进行解码。据悉,记录器数据的下载和解码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内部存储单元出现损坏,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完成后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证据。

在傍晚举行的空难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监察专员、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表示,黑匣子在撞击点东南20米处发现,“虽然外观损坏,但相对完整,初步判定为舱音记录仪,已送北京相关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1年1月,印尼三佛齐航空一航班曾发生飞机俯冲下坠最终坠海事故,在事后的搜救中所寻获的黑匣子也在高速俯冲的撞击中破损严重,但印尼民航局依然从其中恢复出了数据,并由此调查出事故原因。

东航MU5735客机3月21日下午从云南昆明飞往广东广州途中,坠落广西梧州藤县琅南镇莫埌村附近山谷。失事客机机型为美国波音737-800,机龄不到七年,事发时载有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黑匣子搜索为什么至关重要?

不少人好奇,飞机上到底有几个黑匣子?找到一个黑匣子距离了解事故原因还有多远?

“黑匣子”是电子飞行记录仪的俗称,为了便于寻找它的踪影,国际民航组织规定此容器要漆成醒目的桔红色而不是黑色或其他颜色。这种明亮显眼的颜色,以及记录仪外部的反射条带,都有助于事故调查员们可以在飞机失事后很快找到记录仪,特别是当飞机坠落在水上时。

通常来说,民航客机上的 “黑匣子”一般有两个,分别是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今日已找到的“黑匣子”是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可以还原机组在驾驶舱里的对话。

既然“黑匣子”如此重要,那就必须把它放在飞机上最安全的部位。

根据统计资料,飞机尾翼下方的机尾是飞机上最安全的地方,于是就把这个“黑匣子”安装在此处。“黑匣子”被放进一个(或两个)特殊钢材制造的耐热抗震的容器中, 此容器为球形或长方形,它能承受自身重力1000倍的冲击、经受1100℃的高温30分钟而不被破坏,在海水中浸泡30天而不进水。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接下来,调查人员将继续全力搜寻另一部飞行数据记录器(FDR),为还原整个事件经过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

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在发布会上介绍,失事飞机是装有两部美国honeywell公司生产的飞行记录器,两部记录器都装有水下定位信标,但该信标只能在水下发动信号,发出超声波信号,由专业的水下侦听设备在水中接收信号,信号在水下的持续时间约一个月,接收距离大概在2~6公里。但是本次事故发生在陆地上,所以水下定位信标在本次搜寻中无法提供搜寻帮助。

记者也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黑匣子”只有在水下或泡水才会激活定位信号,因此在事故发生的山区里寻找就会特别困难,不过今日开始当地下起暴雨,也给“黑匣子”发出定位信号带来了希望。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已发现人体组织碎片

广西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23日晚上19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区域面积4.6万平方米, 发现有部分飞机残骸和人体组织碎片,已移交调查工作组。

受短时强降雨影响,事故核心区域形成了部分积水深坑 ,对事故调查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现场已调集相关设备和救援人员展开排水作业,抽排积水约80立方米,为事故原因调查清除障碍。

央视网也引述广西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名官员称,自己所在的搜救组还没有找到生还者,但看到比较大的碎片机翼和遇难者遗体。

报道没有提到碎片机翼到底有多大,以及遇难者遗体是否完整。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五星机长”安全飞行3万小时

失事飞机上三名飞行员的具体职务:机长、副驾驶,第三位副驾驶是观察员。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世英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航班3位飞行员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局方要求。

机长在2018年1月聘为B737机型机长,飞行总经历时间6709小时,第一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31769小时,第二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556小时。目前了解到,三位飞行员平时的表现也都是很好的,家庭情况也都比较和睦。

据《凤凰周刊》报道,执飞该航班的副机长张正平是业内“祖师爷”级别的飞行员,飞行年限达到40年,安全飞行时间已超3万小时,在全中国民航届名列前矛。如果没有此次意外,他今年即将退休。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在东航网站对张正平的介绍中,张正平从未发生过一起人为不安全事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纪录,先后7次被评为云南公司“安全先进个人”,2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荣获民航局功勋飞行员奖章,并成为东航第一批“五星机长”,2015年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目前东航失事机组的部分家属已经到达中国东航的云南分公司,机组家庭援助组正在处理后续事宜。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多希望你能回复一句“请讲”

3月23日,有媒体曝光出一段事故发生前ATC管制录音:空管和附近机组曾接力呼唤东航MU5735。

录音中,附近机组纷纷呼叫:“东方5735,广州叫你!”“东方5735,南方3764叫你!”“东方5735,上航9256叫你!”但很遗憾,均无回复。

听过录音,万千网友纷纷慨叹:此时此刻,多么希望你能回复一句"请讲"。

目前,按照援助工作计划,工作组已全部完成家属对接,为每户家属制定保障方案。针对123名旅客、涉及到110个家庭,东航已组建了300名人员的援助队伍,确保每户家属有3名以上援助工作人员提供支援保障。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波音737-800拥有出色的安全记录,中国的航空业亦然。中国上一次重大飞机事故发生在2010年8月,当时一架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起飞的航班,在大雾天气中坠毁于江西省宜春市东北部,造成42人死亡。

作为中国3大航空公司之一,中国东航目前已停飞旗下的所有波音737-800飞机,并为家属设立了热线。

第一次坐飞机 也是最后一次

目前已知最小的罹难者名叫郭予沫,年仅一岁半,家在云南玉溪。

她的小姨告诉记者,此番出行是姐姐谷函宇和姐夫郭增强带她去广州看病,“孩子的脖子上长了一个疙瘩,有时会流脓,本地治疗担心会留疤,她们找到了广州这方面的权威专家。”就在登机之前,姐姐还给妈妈发来照片和视频,视频里孩子蹦蹦跳跳,又闹又笑。

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人体残骸找到!飞行员情况披露!最新发现瞬间破防…

小姨哽咽道:“孩子还这么小,为什么要经历这种令人难以承受的事?她明明该有大把的好时光,生命会有无尽的精彩,为什么上天要在她人生前进的路上无情阻拦?”她说,自己好后悔没有更多的疼爱外甥女,给她看过的玩具还没来得及买,就被这场意外夺走了生命,“要是可以的话,我愿意交换这存世的席位。”

更加令人心痛的是,任谁也未曾想到,刚找到了给孩子能治好病的医生,这病就不用治了。救命的航班变成了送命的航班——这是他们第一次坐飞机,也是最后一次。

热门文章
"佐罗"谢幕:全球第一美男阿兰.德龙决定安乐死
2022-03-18
邓伦塌房后最后身影曝光!资源割席三小时变素人
2022-03-19
痉挛、高烧、呕吐!注意:BC最受欢迎的海鲜爆毒
2022-03-19
第一次坐飞机也是最后一次!东航坠机黑匣子找到
2022-03-23
普京长女突曝婚变!女婿:我跟普京家族没关系
2022-03-2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