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岌岌可危!央行继续加息达1.5%,25年首次…
2022-06-01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原野综合报道:今晨,靴子落地。如市场所预期,加拿大央行最终宣布将基准利率继续调高0.5%,达到1.5%——这是央行近25年以来,首次连续两次加息0.5%。

继续加息,达1.5%!加拿大25年首次连续两次加息0.5%!房市真的岌岌可危…

通胀率31年最高

此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期央行会在今天(6月1日周三)宣布加息0.5%,以压抑持续的高通胀。当下,加拿大的通胀率已经再度攀升到6.8%,达到31年来最高——这远高于央行的预测,而且这一趋势将在短期内无法缓解、甚至继续走高。

其中汽油价格上涨幅度超过 36% ,而食品杂货上涨了近10%。

从今年3月央行议息会议后,加拿大就进入加息周期,先是宣布加息0.25%,到4月份更宣布加息0.5%,达到1%,这是央行22年来最大的一次加息,一系列的操作下来,已令加拿大炽热的楼市得以降温,令准买家暂时却步。

今天,加拿大央行再度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5%,坐实市场预测传闻,也证实了加拿大央行遏制通胀的决心。

继续加息,达1.5%!加拿大25年首次连续两次加息0.5%!房市真的岌岌可危…

加拿大官方通货膨胀率在4月份以每年6.8%的速度上升,已经再度刷新记录,创下31年来的新高!加拿大统计局周三报告说,生活成本攀升主要是由于食品和住房成本的增加。过去一年,食品价格上涨了 9.7%,而住房成本上涨了 7.4%。

导致通胀爆棚的各种因素非常复杂,其中全球因素包括乌克兰战争扰乱的粮食价格和供应,以及美国爆发禽流感和极端天气事件,这些共同推高了肉类和农产品的成本。其中:

新鲜蔬菜,上涨 8.2%

新鲜水果,增长 10%

肉类,上涨 10.1%

面包,上涨12.2%

咖啡,上涨 13.7%

意大利面,上涨 19.6%。

金融服务集团Desjardins的经济学家罗伊斯·门德斯(Royce Mendes)周三在接受CBC新闻采访时表示:“食品价格上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们可以直接将这些上涨与乌克兰的情况联系起来。”

继续加息,达1.5%!加拿大25年首次连续两次加息0.5%!房市真的岌岌可危…

食品银行需求暴增

严重的通货膨胀令低收入人群受到最为严重的影响。

多伦多市中心约克堡食品银行的执行董事 Julie LeJeune 表示,该机构的服务需求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大约三分之一,“其实来我们这里的客人很多都有固定收入,但现在的通货膨胀,已经让她们的收入无法维持生计了。”

食品银行的需求非常强劲,目前意大利面、大米、金枪鱼、豆类和蔬菜罐头等主食已经完全空了货架。

继续加息,达1.5%!加拿大25年首次连续两次加息0.5%!房市真的岌岌可危…

还将进一步加息

据悉,加拿大央行调整利率以控制通胀,目标为2%。当下,从汽油到食品杂货的消费品成本飙升,专家猜测今年还将进一步加息,甚至非常有可能进一步翻倍,直至达到3%。

经济学家预测,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的政策利率应该保持中性甚至更高。央行的下一次调息窗口在7 月13日,虽然今天已经再度加息50个基点,但道明证券预测,7月央行仍将再次加息50个基点,甚至有可能加息 75-100 个基点。

TD 道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James Orlando 周三表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过于宽松,预计 7 月将再次加息 50 个点,使政策利率达到中性利率的低端。

加拿大国家银行策略师Taylor Schleich也表示,尽管金融状况迅速收紧,但通胀意外上升就意味着央行无法放弃其鹰派立场,预计7月第三次加息50个基点不会有任何变数。

此前,加拿大央行行长在公开会议中表示,央行试图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降低通胀水平。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分析认为,这是为央行加息75个基点做出铺垫。

继续加息,达1.5%!加拿大25年首次连续两次加息0.5%!房市真的岌岌可危…

而这样的情况下,对楼市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目前全国平均房价已连续两个月下跌,预计还会进一步下跌。加拿大地产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加拿大平均房价较3月下跌了6%,至$74.6万加元。

虽然目前大温整体房价仍然维持在高位,但房地产网站HouseSigma的统计显示,大温增速最快的两个市场——素里、兰里,独立屋均价近期均下跌超过10%。经济学家们预测,如果6月央行继续大幅加息,今年下半年多伦多等热门地区的房价将下跌10%至20%。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通胀将在今年夏天见顶,但会缓慢下降,而2%的目标可能要到2024年初才能实现。至于房价方面,德勤预测住房市场将出现 10-20% 的回调,但他们认为不会回到大流行前的价格。

热门文章
要命的!BC疾控中心发布保命地图,出行千万注意
2022-05-28
喜讯:中国多家航司将增开国际航班 最早6月执飞
2022-05-27
神!中国学渣冒充藤校学霸,一年诈骗亲戚1.6亿
2022-05-27
没钥匙!校园血案魔幻内幕:上百警察现场摆烂?
2022-05-28
房市岌岌可危!央行继续加息达1.5%,25年首次…
2022-06-0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