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里的能人乙
2023-06-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在温哥华,我很少写人;原因很简单,不是没的写,而是能够移居温哥华的人,素质都很高,在某一方面都是高人,怕一知半解,挂一漏万,写得片面。然而,日积月累,片面多了,成了多面,就不写不快了。

  在大陆,无论你来自城市,还是县城,生活圈子里的人,要不就是你的同事,要不就是你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同一个地方的人。可在温哥华,就不一样了,且不说和其他族裔的人,形成多元文化了,就是同是来自大陆的同胞,也都来自天南地北,需要相互包容,相互适应,尤其是在语言和饮食方面。

我们村里的能人乙

  更重要的是,我之所以写,是因为遇见高人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能人。因为我要写的这个人,是中央公园晨练活动群里的一员。她的人格魅力明显,大家都喜欢围绕在她的身边。

  虽然,她在群里不是群主,可胜似群主,是我们的秘书长,知道群里每一个人的情况。但她只说情况,也就是:谁回国了,谁又要回来了;不说由于她和群友走得近,知道得多,所知道的情况。有不少人曾经尝试过,向她打听另一位群友的情况,她总是幽默地说:好奇害死猫。保护她人的隐私。这也是人们信任她,愿意和她说心里话的原因。

  她在群里的威信很高,是公认的灵魂人物,位置无人可以取代。假如她有事,在群里不言声了,群里就会变得冷冷清清。所以群里另一位率真的才女,形容我们这个晨练群就像当年北京胡同里的“太太会客厅”,说她就是“太太会客厅”里的主人,人间的四月天。

  的确,一个微信群,要想充满活力,要么就有一个包容大度的群主,要么就有一个灵魂人物。

我们村里的能人乙

  她是群里的核心,也是活跃人物。群里只要有人分享,她几乎都评价点评,与之互动,鼓励大家分享。群里有一位男士,岁数也不小了,可在群里发言还很天真,不怎么靠谱。他在群里发言,群友很难搭茬,时间长了,也没有人愿意搭了。可她,只要这位发言,她总要特别关照,耐心地和他互动,维护他的自尊,避免冷场。

  还有一位男士,心直口快,群里没有几个人能比得上的。他打羽毛球时,常因视角不同,对发球过没过线,出没出界,与对手产生异议。那天也是,他见对手戴眼镜,嘴里就嘟囔:两只眼睛看不清楚,四只眼睛也看不清楚吗?

  她深知此人的特点,所以很少就事论事敲打他,总是先“哟”一声,缓和一下气氛,然后委婉地,幽默地,用相近的事点播他,开导他,直到他心服口服。

  慢慢,此人被她感化了,有时连措辞都一样了。她能做到这样,和她的大度,包容,体贴,以及亲和力和感召力是分不开的。

  她的外表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腿长。虽然她已到中年,可身材妖娆的还和年轻人一样。所以很多人见她第一面,还以为她三十来岁呢!

  女人之间,常发生的就是嫉妒,可我们群里的女人和她接触久了,不但没有嫉妒,反而由衷地和男群友一样对她表示爱戴和赞美。有一位女群友甚至盛赞,她是大美人,这还真是从心灵美到外在美的体现。要知道,女人赞美女人是多么不容易啊!

  她人品出众,平易近人,首先让人感到的就是舒服;所以特别容易让人敞开心扉,自觉不自觉地说心里话。因为人们觉得她可靠,值得信任。事实也的确如此。

  老实说,男人看女人,首先看的就是长相和身材,其次才是心地。可她长得并不出众,但练达人情,聪慧过人,人格魅力十分明显;整体形象也因为她的为人,变得越来越鲜明,越来越可爱。

  她对有好感的男玩伴,也有高人之处,就是懂得公开的赞美比暗暗的欣赏明智的多,也安全的多。

  她说话不温不火,不卑不亢,是常人少有的,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和她聊天,当知心朋友。她知道群里每一个人喜欢听到什么赞美,但她说出来的话又很真诚,又很得体。

  她不仅是我们的健友,也是我们的队医,因为她有针灸牌照,无论健友哪里不对劲儿,她都停下晨练,随时随地,扎上两针,缓解健友的病痛。

  她说话之得体,分寸控制得之好,界限之分明,令人佩服,让我学到很多。人们和她一起玩,很开心,很快活,因为她经得起逗,没有那么多事儿。她先生和她每天同来同往,也是打球踢毽儿的主力。可她俩尽量回避在一起玩,她先生也不是一般人,很大度,知道她是怕影响健友之间轻松活跃的气氛。所以她俩在活动场地,各有各的玩伴,谈笑风生也好,开玩笑也罢,谁的眼神里也没有流露出异样;她跟男玩伴斗法,他跟女玩伴对攻,谁也不会介意;而且,他俩在场上虽然不同场打球,可各自的行动,比群里最佳组合还默契。我只见过她俩一次,在晨练之后,返回车里的路上,她先生不知说了什么,她像夫妻之间闹着玩似的,踢了他一脚。

  另外,她知道什么时候和老乡说别人听不懂的方言,而且还让别人感觉不出来唐突,让老乡感受他们之间特殊的情谊。

  一般人身体不舒服或家里有事的时候,总是比较消沉,可她不这样。她先生腰扭了,她肯定受到一些影响。可她照旧带上好吃食,与大家分享。

  和她相处久了,不仅吸引和她性情相近的人,也改变了一些性情与她相佐的人,甚至改造了个别心理不太健康的人。和她交往的好处,就是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

  其实,与其说她是我们村里的能人乙,不如说是我们群里的能人乙,因为现在华人在温哥华的微信群多如牛毛,肯定还有能人甲呢!我们这个群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且还是上午线下锻炼,下午线上畅谈,和谐快乐群的一个代表。

热门文章
加拿大赢麻了!全球十大宜居城市入围三城
2023-06-22
六月新娘
2023-06-21
我们村里的能人乙
2023-06-26
无语!刚获最佳的加航被曝区别对待 严查随身行李
2023-06-26
恐怖!飞机再现“吃人”事故 人被引擎瞬间吸入
2023-06-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