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2023-10-10 16:07:3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说起日本,很多华人和我一样,与生俱来的感情就是复杂的,后来的感觉也是变化的。

  就说后疫情时期,温哥华没有到北京的直飞航班,很多需要回京的华人还选择中转日本,顺道游呢!然而上月,一则新闻,引发关注。日本政府宣布:从8月24日开始,将核污水排入海洋。专家预计,日本核污水240天后到达中国沿海,1200天后覆盖北太平洋。此事一出,舆论哗然,日本政府成为众矢之的。

  当然,日本政府是日本政府,日本民众是日本民众,日本侨民是日本侨民,我在温哥华,还有两位日本“熟人”呢!

  我认识的第一个日本人是位老人,也是一位路人。因为我见到他,都是我去中央公园晨练、在Wellington夹Maywood路口等红灯的时候。而他是日本人,也是我猜的。因为他个子矮,嘴角朝下,可有绅士风度,每次见到我,都主动向我说:Good morning。

  第二位日本人,是位女士,也是一位长者。她是我家的邻居,还会说国语,这让我喜出望外。有一次我们散步时聊天,她用标准的国语和我聊哪里的寿司好,还聊加拿大的三文鱼,并讲述她的身世。要不是她长得白,童年就到了上海,后来又嫁给了中国人,我才不相信她是日本人呢!

  其实,我与“日本”也不是没有关系。小时候学骑自行车,也就是脚踏车,就是日本“宫田”牌的。虽然它比当时国产的“永久”和“飞鸽”重,但骑起来,轮下生风,很稳,犹如开车的感觉。后来,社会上的电器,也都是日产的,我家的四个喇叭收录机是“三洋”牌的,电视是Sony的。再后来,中国开放对日旅游,我也去过。但要说对日本的感觉,我怎么也忘不了父亲年少时的经历。

  由于父亲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争,他有他的切身感觉,我也感同身受。记得父亲和我讲,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鬼子烧杀掠抢,14岁的他在老家也遭遇鬼子扫荡,情急之下躲进院子里的草堆里。然而,日本鬼子多狡猾啊!他们用刺刀捅,差点捅到父亲。听到这里,我马上设身处地,有了父亲当时心提到嗓子眼的感觉。试想父亲当年若被日本鬼子发现,就没有我了,如果被日本鬼子刺中,也会留下伤疤。

  的确,在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不仅残害过中国人,也伤害过亚太很多国家的军民,但日本在北美的侨民也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所以,政府是政府,侨民是侨民,两者有一定的从属和连带关系。

  而六年前,我到日本旅游,才见到现代的日本。正像先前有所耳闻的那样,日本的街道很干净,也很整洁,街上很少有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在驻守,所以给游客的感觉很好。空气质量也跟温哥华一样,属于优良。游客逛街观景,既养眼,照出的照片也鲜亮。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众所周知,日文当中有很多汉字。到日本旅游,看到满大街的方块字,还恍惚在中国呢!殊不知,日文当中有汉字,中文当中也有来自日本的词汇,两国相互渗透,相互借鉴,相互影响。比如,近代以来,日本人先后发明了“科学、干部、抽象、哲学、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等词汇,都是“日货”。

  日文当中,有很多汉字,我早就知道,可父亲留下来的书,还有日文的,这就让我感到意外。这些书都是黑皮的、竖版的,有历史年代表,也有大事记。由于我不懂日语,所以一直想送给对此感兴趣的日本人或中国人。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在京都和奈良,我见到了飞檐、巨柱、气宇轩昂的庙宇和大殿,感觉真像人们所说的“走进了唐朝”。虽然有些立柱和漆门已经斑驳,已经褪色,但正好体现它的历史和年代。而日本政府对古代建筑的保护,也无处不在,几乎所有的大殿飞檐之下,都有防止鸟类入侵或筑巢的格子网。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在东京,在一个广场,我见到一座雕像,可能是日本历史上的一位英雄。只见这位英雄,骑着战马,手握宝剑,不用看他的眼神,只看他的姿态,就知道他无所畏惧了。由此可见,“武士道”精神在日本已经根深蒂固,在日本人血液中流淌。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到日本旅游,最不能错过的风景就是富士山,可我们顺着盘山道,乘坐大巴,来到富士山的半山腰,却看不到富士山的山顶,正好应证了古人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名言。倒是从半山腰往下看,看到云海,感到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后来,我们一瞩富士山的真容,还是在酒店里,无意推开窗户的一瞬间。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富士山是日本著名的风景,日本樱花也是,所以在樱花季节,前往日本,一举两得,最为合适。而海湾中的银色沙滩,也是一大看点。据说和亿万年前从富士山上留下来的熔岩有关。

  日本的金山寺,我认为是日本保存最好,最漂亮的古代建筑。虽然它占地不大,也不高,可非常秀气,金碧辉煌。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到日本旅游,和到其它国家旅游一样,货币转换是时刻需要的。否则看到牌价,什么都觉得贵,一碗乌冬面都得上千,可要换算回来,又觉得差不多。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至于日本人和加拿大的关系,一百年前,日本渔民就漂洋过海,来到温哥华的Steveston,也就是渔人码头了,他们深知海洋是相通的,是人类的。

  再说日本政府不顾中韩两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执意启动核污水排海计划,造成中韩两国的民众极度担忧之时,我在温哥华的那位日本邻居会不会也有看法呢?果然,她沉默一周之后,先分享给我一篇题为《关于日本核污水,我的七个观点》的文章,然后又写道:尊重科学,相信国际原子能组织的监督

热门文章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电影
2023-10-05
我在温哥华看日本
2023-10-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