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0年 加拿大竞争力不断下降 未来可能是这样
2023-10-21 16:28:30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过去这20年来,加拿大经济社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未来前景亦未明。

经济竞争力日趋衰弱

周四(19日),加拿大竞争局(the Competition Bureau)发布报告称,过去20年的数据分析显示,加拿大经济竞争强度没有变得更好,反而更糟。

竞争局报告分析了从2000年到2020年期间各行各业竞争状况的演变,使用了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以及多伦多大学副教授Matthew Osborne及其团队提供的分析。

这份被认为是首次发布的报告,涵盖了广泛的指标,得出的结论是,在这20年时间内,加拿大竞争强度有所下降。

竞争局副专员Alexa Gendron-O'Donnell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我们的最终结论非常清晰:从2000年到2020年,加拿大经济的竞争强度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下降。”

报告发现,在2005年到2018年期间,一些最为集中的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集中,同时有更多的行业被认为是高度集中。

在那些企业可以利用技术扩大生产规模并降低成本的行业中,拥有更少的参与者,因此更加集中。

Image

报告还发现,与较小的公司相比,大型公司在2001年到2018年之间变得不那么高效。在集中度增加和大型公司变得更高效之间没有关系。

与此同时,大型公司总体上面临较少来自较小竞争对手的挑战,也较少有新公司找到立足之地。

入场和退出率在2001年到2022年之间下降,这表明整个经济中的各行各业都变得不太活跃。

Image

竞争局还对利润和利润率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在过去的20年里,两者都有所增加。

在2002年到2018年期间,各行各业的平均利润率上升了6.7%。然而,在估算利润率最高的行业中,平均增加了12.5%。

在利润方面也有类似的发现,即在2000年到2020年之间,高利润行业的利润增加得更多,也就是富人变得更富。

竞争专员Matthew Boswell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进一步强调了加拿大《竞争法》现代化与整个政府促进竞争的必要性。

Image

他说,如果不采取有利于竞争的政策,加拿大就有可能继续在竞争强度下滑的路上走下去,只有增强竞争才能促进物价下降,让加拿大人生活得更轻松。

投资危机已现

此前,《金融邮报》撰文称,由于全国各地,特别是特鲁多自由党政府的政策缺乏常识,导致产生投资等多重危机,使加拿大人在生活水平方面付出高昂的代价,政府负担加重,未来经济前景黯然失色。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2年间,加拿大的商业投资总量下降了17.6%,而美国则增长了23.5%。在2015年达到顶峰后,加拿大的商品出口量下降了0.4%,而美国则增长了14%。

Image

专业人士指出,加拿大浪费了10年的低利率,过多地投资于政府债务和住房,而对商业投资却不够。自2014年以来的低投资水平导致每个工人的净投资从2014年的16,000元下降到2021年的11,900元。”

除直接影响增长外,企业投资和出口持续下滑表明加拿大经济存在结构性缺陷,包括企业形成率低、政策不确定性、投资监管壁垒(尤其是在资源部门)、内部贸易限制、 外国投资者信心动摇,生产力和创新水平低下。

经合组织预测,“加拿大在2020年至2060年间人均GDP增长率将是29个成员国中最低的,这是商业投资长期疲软和生产率低下的表现。如果不根本改变增长模式,加拿大经济将持续贫血”。

Image

国民收入滞后

由于上述原因等产生的关联性,加拿大的人均收入,包括中产阶层,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辉煌后,陷入滞后局面。

一份基于卢森堡LIS数据中心统计资料的分析指出,加国的人均收入中位数,在本世纪初远远落后于美国,但至2010年已追上美国,甚至可能已超前。分析显示,与德国、法国、英国等其他国家比较,加国和美国拥有最高的人均收入中位数。

加拿大在2000年至2010年的10年内,国民除税后收入中位数显增长20%,达到18,700美元,而一个4人家庭的税后收入,约为75,000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人均收入,在该10年间停滞不前。

Image

然而,往后的十年,局势发生了逆转。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在税后收入中位数、住房拥有率以及迅速缩小与高等教育人口比率方面的差距再次领先于加拿大。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截至 2021 年,加拿大家庭税后收入中位数为68,400 加元,远低于美国人口普查局同年报告的美国人税后家庭收入 88,200 加元。

现在,加拿大的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更高。加拿大人需要用超过收入的三分之二来偿还债务,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Image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加拿大家庭平均每拥有 1 元的可支配收入,就欠债约1.87 元。

有机构预测,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城市住房紧缺情况的恶化等问题,将导致中产阶级不断流失,让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等城市陷入美国旧金山式的“厄运循环”,即经济快速下滑的一种简洁方式:高犯罪率、日益严重的无家可归者问题、高昂的房地产、普遍的药物滥用、交通衰退、空置办公室和企业纷纷逃离该地区,在加上贫富悬殊、收入不平等等问题相互交织,情况越来越糟,看不到尽头......这将导致大量教师、护士以及普通工人纷纷逃离,引发了中产阶级的流失潮。

Image

中产阶级的消失,直接关系到城市中几乎所有其他危机,更糟的后果包括犯罪、药物滥用和无家可归等。而后,关键行业出现人才流失和劳动力短缺,这将进一步刺激了更广泛的经济衰退…

热门文章
连续两起 加拿大女孩飞机上被性侵 航司让人愤怒
2023-10-16
央行警告:商业前景十年来最差 大量业主被迫卖房
2023-10-16
加拿大总理热门人选火了 马斯克盛赞 特鲁多悬了
2023-10-21
过去20年 加拿大竞争力不断下降 未来可能是这样
2023-10-21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2023-10-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