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房市意外提前逆势上扬 房价或重返峰值
2024-01-15 14:00:3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房市浮沉终有时。

加拿大房市意外提前逆势上扬

Royal LePage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加拿大全国范围内的房屋价格在2023年第四季度上涨了4.3%,预计 2024 年价格将继续上涨。

根据Royal LePage今天(15日,周一)发布的房价调查,2023年第四季度加拿大房屋的价格同比上涨4.3%,达到789,500加元。Royal LePage 采用所有类型房屋价值中值的加权平均值来计算综合价格。由于较高的利率继续抑制住房市场的需求,季度价格下降了 1.7%。

Image

Image

这一增幅低于皇家地产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由于市场活动疲软,该公司于10 月份修改了第四季度指引,预测第四季度房屋价格将上涨 7%。价格尚未从疫情后的调整中完全恢复,目前比2022 年第一季度达到的峰值低 7.9%。不过,房价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与 2020 年第四季度相比上涨了18.7% ,与2019 年相比增长 22.2%。

Royal LePage 首席执行官菲尔·索珀 (Phil Soper)表示,“我认为,公众会对房地产市场在疫情后调整期间的表现感到惊讶。”

索珀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销量可能下降约20%,但房价却基本持平。通常情况下,当需求如此下降时,价格会大幅走软。”

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数据,2023年房屋销售总量为443,511套,比2022年下降11.1%,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年度水平,但12 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量环比增长 8.7%,同比增长 3.7%,创 8 月份以来最大同比增幅。12月份全国实际(未经季节调整)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1%。

Image

预测 2024年销售量将反弹10.4%,2025 年将增长 7.3%。

今年房价或将重返疫情峰值

Royal LePage 预计, 2024 年房市将出现进一步复苏,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开始降息。在过去两年的高通胀之后,央行大幅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5%,并已连续三次决定维持这一水平。经济学家普遍预计,随着经济继续显示疲软迹象,央行将很快开始降息。

但索珀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并不需要利率大幅下降才能开始,因为买家会寻找市场稳定的迹象。他指出,价格小幅上涨或市场方向发生转变的迹象可能足以引发复苏。

索珀表示:“我们相信,这种情况将在今年春天发生,随着春季市场的复苏,价格将在第一季度末触底,然后价格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小幅上涨。”他补充说,皇家地产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年中开始降息。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相信成交量和房价都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上涨,年底价格将比2023 年底上涨 5.5%。”

Image

Royal LePage预计,加拿大房价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上涨3.3%,第二季度上涨0.2%,第三季度上涨3.3%,第四季度将上涨5.5%。Royal LePage 表示,这基本上将使价格回到疫情期间的峰值。

Ratehub网站的数据显示,买家们似乎对春季房市显示出了早期兴趣。

该网站联席首席执行官莱尔德(James Laird)莱尔德预测,房地产市场将迎来一个强劲的年初,因为去年交易不多,积压了大量需求。这可能意味着,即使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仍有望活跃起来。

Image

固定利率房贷跌破4.84%

虽然央行仍未迈出降息的步伐,但是,固定利率房贷正在下降。

据莱尔德所述,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已经有了明显下降。比如说,五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最低利率在过去几个月已经从高点下降了超过一个百分点,目前已跌至4.84%。

这样的降幅,无疑为那些关注春季房市或者房贷即将到期的加拿大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Image

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下降呢?原因主要在于加拿大经济的走弱以及通胀的降温迹象。因此,市场现在预期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利率从“更长时间保持较高水平”转变为“降息可能更早到来”。

这种预期的转变促使了像加拿大政府五年期债券这样的产品收益率下降,而这些收益率又是固定利率房贷的关键基准。

但这不代表央行铁定会降息。Mortgage Outlet的首席运营官兼经纪人兹拉特金(Leah Zlatkin)指出,如果通胀继续保持高位,那么央行可能不会降息。

Image

莱尔德亦提到,去年当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时,市场开始预测降息的可能性,但随后在央行又开始连续加息,这导致了债券收益率的上升。

浮动利率方面,五年期的浮动利率目前在6.2%至6.7%之间。

热门文章
加拿大人暴怒!店员追打劫匪竟遭警方起诉...
2024-01-10
移民失控!保守党承诺移民水平与住房建设挂钩
2024-01-12
加拿大房市意外提前逆势上扬 房价或重返峰值
2024-01-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