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Burrard大街上冬日里的阳光
2024-01-30 10:05:4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温哥华的Burrard大街,我已经不止一次来了,每次来,都几乎走进同一家餐厅,坐在二楼临窗的座位上。

  Burrard这条大街不是正南正北的,是偏向东北方向的。所以冬日正午的阳光正好透过餐厅的飘窗,洒在靠窗的餐桌上。而餐桌的一边耀眼,需要拉下遮阳帘,另一边背阴,显得街上亮堂堂。

冬日里的阳光

  窗外,马路对面就是古老的费尔蒙特酒店,每次见,我都要玩味欣赏,而这次由于我夏天去过洛矶山,便想起洛矶山中,路易斯湖畔的另一家费尔蒙特酒店了。因为它们的造型和绿色的屋顶一模一样。虽然眼前的费尔蒙特酒店一楼有路易威登的广告,使人容易以为是一座现代的建筑,但细心的人一看没有阳台,就知道它的年代了。

  冬季就是猫冬的季节,虽然室外有时也很温润,但围炉闲坐,凭窗畅想,也很正常。

  在费尔蒙特酒店后面,我还看到TD大楼和Scotiabank大厦。换个角度一想,有银行总部的地方,一定是一个城市的黄金地带。

  这家餐厅,我从第一次来,已经有十年了。开始两人来,后来四人来,现在五人来了。其间,有一段时间,我犹豫了,但后来又继续了。

  到这家餐厅用餐,我之所以喜欢坐在临街靠窗的座位上,是因为我在哪儿都一样,不仅喜欢满足味蕾,还喜欢享受阳光下的街景。有一次,我们来的不巧,没有赶上临窗的座位,看着人家坐在窗前沐浴阳光,羡慕不已。其实,这家餐厅窗外的建筑和街景,我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只是每次来,心情都不错。

  靠窗的座位除了有街景以外,还有一个好处,只有一侧有走道,不像里面的座位两边都可以走人。另外,靠窗的座位的座椅是固定的、直角的、皮质的,坐在上面有质感。虽然这种固定的座位没有移动的单把椅子大,无法挂包,可窗子是飘窗,可以把随身的物品放在飘出的窗台上。

  我每次坐在这里,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之感溢于言表。更何况新年伊始,接着就是春节,《步步高》的乐曲已经在耳边回荡。

  由于Burrard这条大街的尽头,就是温哥华的港湾,有大型游轮停靠,于是这条大街也成为游客喜欢观光的街道。可即使是长长的、满载游客的观光车,遇到同向或逆向的救火车或救护车,也得避让。于是乎,在这里,救火车出警也是一景。

冬日里的阳光

冬日里的阳光

  温哥华的救火车,风驰电掣,拉着警笛,大小事都得到场,居民对此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公寓也是,谁家炒菜炝锅,忘了开抽油烟机,触发烟感,消防车都得来,你就说消防员有多忙,消防车出动有多频繁吧!

  当然,Burrard大街也是公交线路,不仅有公共汽车,还有无轨电车。说起无轨电车,可是车迷的最爱,至今痴心不改,特别爱看。

  老实说,温哥华无轨电车的外观和涂装和公共汽车一样,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只是多了两根黄色的集电杆和两条大辫子,没什么可欣赏的,可公交车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程度。现在大陆很多城市的无轨电车都有自动升降集电杆装置了,通过十字路口,都不用集电杆供电了。公共汽车也改成电动或新能源的了。可温哥华的公交车,十年前就是这样了,无论公共汽车,还是无轨电车,到站时,都“点头哈腰”,设有液压踏板,非常亲民,方便轮椅上下。公共汽车的排气管也早就设计在车顶上了,避免路人直接吸入。

  吃自助,最怕吃撑,吃撑了,就事与愿违,不舒服了。可我在这家餐厅,从来就没有吃撑过,因为我只吃刺身,不吃别的肉。当然,绿色的西兰花,白色的圆白菜,芝麻酱拌菠菜,也是有营养的,也是要吃的。主食是炒饭,最后再来一碗飘着热气的味噌汤,很舒服,很惬意。至于家人的烤肉烤鸡,对我来说也有诱惑,但缕缕青烟,烘托我微醺的感受,我觉得已经足够了。

冬日里的阳光

  在Burrard大街,出租车也不少。红色的显得欣欣向荣,红红火火,黄色的像是到了纽约。而这条街也走垃圾车,也很正常,因为有“阳春白雪”,就有“下里巴人”,都是居民的需要。

  其实这次,如果说我们只是在外就餐,就过于简单了,按照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还有喜迎龙年新春的心意。尽管温哥华的冬天,晴天就是春天,有太阳,就阳光明媚。这也是我们选择晴天来这里的原因,就是喜欢阳光下的街景。而这次和上次相比,窗外树上的树叶已经落完,但不知傍晚和下雨的时候,窗外是什么景象,可能也别有一番风景吧!

  老到这家餐厅用餐,对它所在的这栋建筑也熟悉了,猜想也是一座老建筑。因为它旁边同时期的那栋楼,电梯还是外挂的,估计也有百年的历史了。

  当然,如果说建筑是固定风景的话,那么街上形形色色的人,肯定更鲜活,更生动。

冬日里的阳光

  记得有一句成语,叫做“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话用在食客这里也合适,但这个“事”不是遇到麻烦的事,而是顺利的事,高兴的事,正像人们在冬天,对春天,对希望的向往。

  窗外有风景,看风景又有好心情,这是温哥华的特点。可这种风景是定制的,不像自家窗外的风景,别无选择。的确,你就说住在海景房里的人吧,风景就像一把双刃剑,天气晴好时,浩瀚的大海,辽阔的天空,令人心旷神怡,可赶上潮起潮落的阴雨天,又令人恐怖。

  看过了街景,想过了风景,我忽然有一种感动:生活在温哥华,还有什么比桌上有美食、眼前有风景、身边有家人更幸福的事吗?而且冬天已经至此,春天已经在路上了。

热门文章
突发!BC宣布:两年内禁新设专上院校招收留学生
2024-01-29
温哥华的Burrard大街上冬日里的阳光
2024-01-3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