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大选最新民调:特鲁多希尔差距逐渐拉开
2019-09-1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灯塔综合报道:加拿大大选今天正式拉开拉开序幕,按照程序,总理特鲁多今天前往总督府,请求解散议会,召集大选。他随后宣布,加拿大人将在10月21日投票选出新政府。

100924121916-600x400.jpg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最新的民调追踪,“整合所有可获得的公共调查数据”。他们发现,自由党和保守党各有33.8%的支持率,打成平手。

  数据整合发现,自由党可获得许多席位,但不清楚任何政党可获多数席位。新民主党的支持率12.9%,绿党10.7%,十分接近。


  一直追踪加拿大大选民调的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éric Grenier则撰文分析,大选日来临之际,自由党与保守党的支持率旗鼓相当,都是33.8%。不过,细分到各省的数字,保守党在西部,包括BC省、阿尔伯达省、以及草原省份民调领先,而自由党在魁北克、安大略、以及东部省份民调更高。从议席分布来看,自由党在大选开始的时候更具优势。

  而根据另一个民调机构NANOS的“追踪数据概括”,在过往的4星期当中,这次大选的2个主要竞争者,保守党领袖希尔和竞选连任的总理特鲁多之间,在“首选总理”的栏目下,距离拉开。

  4个星期之前,认为特鲁多是首选的选民,达31.4%,而希尔为25%。2人之间的差距仅略超过6%。但是到上星期,差距已经拉开,特鲁多32.2%;希尔23.2%,差距是9%。而到了本周,特鲁多33.64%,而希尔则22.66%,差距超过了10%。

20190911_15682151142137.png

  不过多伦多大学政治系教授怀斯曼认为,未来一个多月的竞选过程,非常重要。“许多事情、许多变化,都可能发生。”

  他说,未来几个星期中,各党领袖之间的辩论会起到很大作用。

  然而,虽然在这份民调数据中,更多的人认为特鲁多是“首选总理”,可是要特别指出的是,这并不意味他具有太多优势。这一切都跟加拿大的选举制度有关。


  说到加拿大的选举制度,这里必须要纠正一个常见的错误。我们经常看到有人会在微信群、论坛里这样说:“某某太糟(太棒)了,大选的时候把他选下去(选上去)!”之类的话。

  这种说法,严格意义上来说是错误的,因为加拿大的总理并不是直接选出来的。

  加拿大的政体,沿循英国国会的威斯敏斯特体系。全国按人口等因素划分为338个选区(平均差不多是每10万多人一个选区),每一个选区在大选中选出一位联邦众议员(MP)。联邦众议院一共有相应的338个席位。议会席位最多的那一个政党的党领成为加拿大总理。


加拿大的338个选区和对应的国会338个议席,红色是自由党、蓝色是保守党、橙色是新民党

  换句话说,加拿大总理首先只是一个普通的议员,而能当上总理,则是由于他(她)是执政党的党魁。他(她)的上台、下台,都不是由选民手中的选票直接决定的。即便是他(她)辞职了,党内也会新找一个党领来当总理,而不是再来一次大选。

  而作为选民,只能选出所属选区的候选人,换言之只能间接选出总理。

  联邦选举局的官网elections.ca可供选民确认自己所在的选区,只要输入自己家的邮编即可。


  所以说,作为选民,准确的说是在选择政党,而不是选某个人。个人魅力可能起到一定影响,可是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政党的纲领。

  从今天开始,各大政党的竞选活动已纷纷展开。各党领袖立刻各自发表宣言,为接下来四十天的竞选定下基调。

  自由党

  民调支持率:33.8%

  党领袖竞选第一站:BC温哥华

  口号:选择向前;加拿大期待真正的领导人。


  今年,特鲁多再次选择从西部温哥华展开竞选。媒体记得四年前,前总理哈珀宣布大选开始的那一天,特鲁多却是在温哥华参加同性恋大游行。当时,他遭到群嘲,认为这是个错误。

  特鲁多在过去四年,所面临的困境似乎也是史无前例的,比如,只有三千七百万人的加拿大与美国、中国、俄国都有摩擦。但是,加拿大经济走势良好,失业率低,增长超过预期。

  不过,对特鲁多执政形象打击最大的还是在今年曝出的SNC-兰万宁丑闻上。大选期间,这一事件将成为对手打击他的重要议题。

  特鲁多从总督府走出来,宣布大选开始,并立即做了竞选发言,他从回顾哈珀时代的经济开始,赞扬在自由党执政的四年中,创造了更多的工作职位,降低中产税收,增加富豪税收,给有孩子家庭更多补助等。

  他也提及面对美国的“保护主义和无可预测性”之下,加拿大成功与欧盟以及美国、墨西哥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等。

  保守党

  民调支持率:33.8%

  党领袖竞选第一站:魁北克省三河市

  竞选口号之一:轮到你受益了


  特鲁多还没有出现在总督府之前,CBC的镜头对准了正准备上飞机,前往魁北克省的保守党领袖希尔。

  他再次强调了特鲁多的丑闻,认为特鲁多在SNC-万灵丑闻中撒谎,干扰调查。媒体评论称,他希望在竞选第一天展现更加强硬的形象,争取更多选民支持。

  他强调保守党如当选,将降低税率,修建输油管,取消碳税,帮助每一个加拿大人等。

  新民主党(NDP)

  民调支持率:12.9%

  党领袖竞选第一站:安大略省伦敦市

  竞选口号:为加拿大人


  新民主党领袖辛格在多伦多伦敦市开始竞选,表明如果当选,将扩展全民医保,包括牙医、眼科、耳科、以及精神科,提高富豪企业的税收,增建可负担住房,以及达到15加元最低工资。

  新民主党的状况不算太好,支持率比起2015年投票日下降了7%。而且,筹集到的竞选资金和捐款减少。

  CBC跟随NDP采访的记者表示,该党只准备了一辆大巴,记者和党领袖以及工作人员同行。新民主党的解释是,这样媒体可以更方便与领导人沟通。但很多人认为他们缺钱。

  绿党

  支持率:10.7%

  党领袖竞选第一站:BC省维多利亚市


  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在BC省的维多利亚市开始了自己的竞选。她表示,这次大选很关键,需要让加拿大人更加了解气候变化的紧急状况。

  绿党的竞选政策包括了,急剧降低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改装加拿大建筑令其更加环保,对采用绿色装修的民众给予免税优惠等。

  分析称,由于NDP目前的支持率下降,其支持者转而支持绿党。不过,如何把这些支持率转化为选票以及选取议员席位,这次大选对梅和绿党都是一个考验。

  魁北克党团(Bloc Quebecois)

  支持率:4.4%


  魁北克党团只在魁北克存在,该党目标就是令魁北克独立。

  上次大选之后,该政党内部出现分裂,几乎被从联邦选举地图上抹去。但是,最近民调显示,他们在魁北克的支持率达到了18%。

  党领袖布莱谢(Yves-Francois Blanchet)表示,他支持魁北克通过的世俗化法案Bill-21,不赞成修建东部输油管等。

  人民党(PPC)

  支持率:3.3%

  党领袖竞选第一站:多伦多

  竞选口号:强大与自由;加拿大强大


  人民党领袖贝尔涅竞选第一站选择在多伦多Etobicoke选区,该选区的人民党候选人瑞纳塔·福特是去世的多伦多市长罗伯·福特的太太。

  资深的前保守党议员、曾担任哈珀政府外交部长的马克西姆·贝尔涅在去年八月离开保守党之后,迅速组成了一个全国性的联邦政党。与保守党相比,人民党的政策更自由主义、以及民粹。

  他在竞选第一天提及的政策包括了减少移民难民进入加拿大,气候变化并非加拿大的危机等。

  政党领袖英语电视辩论的时间定为10月7日星期一,法语电视辩论的时间是10月10日星期四。他们将会为各自党派的施政纲领进行阐述和辩论。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