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加国天才华裔画家自杀 被誉“现代梵高”
2019-10-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灯塔综合报道:天才加籍华裔画家王俊杰(Matthew Wong)年仅35岁,靠自学成才震惊世界,去年刚在纽约开办画展大获好评,有评论形容其作品用色充满热情却带忧郁,令人联想起梵高,但又自成一格。

merlin_162917757_21cd417c-59b7-47fb-86cf-8fc960524ce8-superJumbo.jpg

  然而就在近日,王俊杰却在埃德蒙顿自杀身亡,令人扼腕叹息。王俊杰原定下个月要再开新画展,但却已再也无法展示新作品。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对他高度赞誉,文章介绍,王俊杰是一名自学的画家,擅长描绘充满活力的风景和森林,才刚要在艺术界崭露头角,却不幸死亡。代表他的纽约艺廊" Karma"证实,王俊杰为自杀身亡。其母表示,患有神经内科疾病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抑郁症和自闭症的俊杰,每日醒来受疾病折磨,都要“与恶魔搏斗”。


  王俊杰在1984年于多伦多出生,全家人在他7岁时搬到香港居住,15岁时又搬回加拿大,部分原因是王俊杰需要医疗照顾,2007年他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得到文化人类学(cultural anthropology)学士学位,做过几份文职工作。

  王俊杰生前受访时曾表示,他要到2009年,用一部诺基亚E87手机在祖父的睡房拍摄静物照片时,才首次开通他的创作意念。

  在2010年返回香港,王俊杰入读香港城巿大学创意媒体学院,2013年取得摄影硕士学位,然而之后他却志不在摄影,反而转攻绘画,从头自学风景、静物为主的绘画技法,通过Facebook与一些艺术家、经纪人和藏家交流,探讨介绍绘画的本质,以及如何发展自己绘画实践的问题,又到图书馆钻研毕加索、梵高、马蒂斯(Matisse)等名画家的作品。


  到了2014年,他开始进行创作,并将其发布到Facebook页面上,人们可以到评论区对作品发表意见。

  而这些人中有一位便是切尔西Cheim & Read的画廊主John Cheim,他将王俊杰的作品介绍给了纽约老牌独立艺术空间White Columns的艺术总监马修·希格斯(Matthew Higgs)。2016年,王俊杰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建立了一个工作室。在那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绘画中,创作出植物繁茂的风景画,风格像是对米尔顿·艾弗里(Milton Avery)的致敬,但又不回避其自学成才的身份。


  2016年,他的画作参与了纽约艺廊Karma的一场画展。一经展出便引发了关注,有评论形容其作品用色充满热情却带忧郁,令人联想起梵高,但又自成一格。有人称他有着一颗诗人的心。王俊杰的作品最终也被收藏家买下,得到认可。


  2018年,王俊杰在Karma举办了第一场个人画展,画廊老板杜根(Brendan Dugan)回忆,“他的画作和展览得到了非常好的回响,这是先前在新人画家或是首度展览中从未发生过的事,真的令人惊讶,不论是评论家、同事们或是收藏家,大家的反应都很好”。


  纽约时报的评论家汉理奇(Will Heinrich)在看了那次的画展之后,对于王俊杰的画作评价提到,“总会有个孤独的人物,有时会被广阔的生动的场景掩盖,难以发现”。

  王俊杰在今年创作的另一幅风景画,也同样创造了这种孤独感,在这幅标题为《在另一边再见吧》(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的画作中,王俊杰在画面中间描绘了一个斜着身子走进雪地的孤独的人。


  也许,这张遗作就是他跟这个世界道别的一个方式吧。

  美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乔纳斯·伍德(Jonas Wood)获知王俊杰的死讯,表示“很多人都会非常想念他,我也相信他会影响下一代。他就是现代的梵高。”

  韩国艺人崔胜铉(Bigbang组合成员TOP)还专门在Instagram上悼念王俊杰,“我永远以你为傲,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粹的天才。现在,你可以在自己创造的魔幻世界中真正地安眠了。安息,我的兄弟 #MatthewWong”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