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全球首富两年没交税:富豪逃税名单大曝光
2021-06-1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全球首富两年没交一分钱税款,这事儿说出来你敢相信吗? 

一直以来,美国税收号称只强调三件事:公平、公平、公平!

但,美国的亿万富豪们花式避税的手段有多少种?你一定想象不到。

下载.jpeg

6月8日,美国知名新闻网站ProPublica曝光了美国国税局的机密文件,这份文件犹如晴天惊雷,炸开了富豪们的逃税“黑幕”,揭示了这些上流阶层、塔尖人物是如何大举避税的——25 位最富有的美国人从2014年到 2018年,身家集体上涨了4000多亿美元,但这些人在这5年中只缴纳了136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相当于真正的税率仅为 3.4%!

其实,这些顶级富豪坐拥如此之多的财富,即便按规定缴纳更多税款,其负担相比普通打工一族来说仍然小得多。不过,这些富豪们似乎十分热衷于逃税,巴菲特就曾多次表示,像他这样的超级富豪交的税实在太少了,从税率上看,甚至还没有他的秘书交得多。 

的确如此,在这五年间财富增长243亿美元的巴菲特仅缴纳了2370万美元的税款,实际税率仅为0.1%;全球首富、身价暴涨了990亿美元的贝索斯紧随其后,实际税率低至0.98%;布隆伯格和马斯克的实际税率则分别为1.3%和3.27%。

那么,在美国普通人的税率是多少呢?

统计数字显示,最近几年美国家庭的中位数年收入约为 70,000 美元,联邦税率为14%。对于收入超过 628,300 美元的高收入家庭来说,今年的最高所得税税率为37%!

显然,远远高于这些富豪们实际缴纳的税率。

下载 (1).jpeg

世界首富零纳税

亚马逊创始人、世界首富贝索斯,最新身家是1900亿美元(约合1.2万亿人民币)。其财富暴增990亿美元,合计缴税9.73亿美元,实际税率仅0.98%;

在2007年,亚马逊股价翻倍,贝索斯身家增加了38亿美元,但他没有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在与前妻MacKenzie共同申报纳税时,他只申报了4600万美元的收入,其主要来源为外部投资的利息和股息。

如此一来,他就可以用债务的利息支出、“其他支出”等等投资损失及抵扣来抵消赚到的每一分钱。

2011年他也同样也未缴税,当时他的身家稳定在180亿美元左右,但他在报税时称其投资损失超过了收入,并且以此为由为自己和儿女申请了税收抵免。

总之,曝光文件显示,2007年和2011年,贝索斯均未缴纳过任何联邦个人所得税;

而继续扩大范围到2006至2018年,贝索斯的避税行为更惊人,财富暴增1270亿美元,纳税14亿美元,实际税率刚刚超1%。

ed0e923682c84b4bb06f9fd90c4adf65.jpeg

实际税率仅有0.1%的股神巴菲特,因其一直持有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这让他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将财富转化为收入。此外,巴菲特的另一“策略”在于,将收入减少到最低,从而减少税收。

还有一种可以用来避税的方法,那就是借钱:如果你借了一笔贷款,所需支付的利率仅为个位数,而且还不用交税。因为贷款必须偿还,不会被美国国税局归进收入范围。

特斯拉CEO马斯克,他的最新身家是1670亿美元(约合1万亿人民币),他在2018财年的个人所得税也为零;金融巨鳄索罗斯的联邦个人所得税更是有连续三年显示为零的记录。

截屏2021-06-10 上午11.30.40.png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富豪和普通人所缴的税额差这么多?

原因很简单,因为富豪和普通人的收入构成不同。绝大部分美国普通人的收入都是来自他们的工资,因此要全部要按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来计税。

但富豪特别是顶级富豪们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财富主要是靠公司的股票或其它收入来累积,并且只要他们不出售股票,或是收取分红,就可以上报很少的收入,但是他们可以通过拥有的资产来借贷,维持生活花销,到他们去世时,股票的增长又不算做是资产增值税,相当于富人们可以用免税的方式将资产转移给后代。

s1-1.jpeg

富豪的花式逃税

美国富豪花式逃税早已屡见不鲜,但其手段层出不穷,早在数年前,想尽一切办法避税,已经成了每位富豪的“必修功课”。几乎所有的富豪都热衷慈善事业,这也只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避税方式,甚至离婚也成为一种合理避税的手段。

近年来,美国政府也正积极讨论相关的法案,希望能够堵住这些漏洞,不过可惜的是,这次曝光的富豪逃税名单,似乎足以说明政策还远远没有到位。为此,白宫给出回应称,网站未经授权披露的信息属于非法行为,但国税局会对这些富豪进行调查。

20210323101108369.jpeg

不仅仅是本次曝光文件,在今年3月,美国国税局的研究人员和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知名学者就曾共同撰写一篇论文,显示收入最高的1%的人群中,其收入的21%未向国税局申报。

而最富有的0.1%逃税数字更大,论文指出,这些超级富豪未申报的收入几乎是申报数额的两倍,这意味着他们有三分之二的收入未缴税。

论文指出,如果向最富有的1%富人征收这部分未申报收入的所得税,将使美国财政部每年增加1750亿美元的收入。如果征收全部美国人的未申报收入,则会增加6000亿。 

对于富人避税的手段,研究人员表示,主要有两种关键策略,涉及使用离岸账户和转账业务。美国国税局当前随机审计体制往往无法发现这些隐藏的收入,这导致富人的避税情况“正变得越来越猖獗”。

曝光超级富豪逃税名单的ProPublica网站,直言这样的税率并不合理,对于普通人来说也严重不公平。

6a032133bef3533efc05f2c2d80ee22b.jpeg

马斯克紧急公关 回应“逃税”

逃税事件爆发后,超级富豪马斯克最先做出反应,因为被指在2018年没有缴纳任何个人所得税。这位非常有性格的富豪在当地时间昨日(周三)公开表示,自己并没有将自己所持有的股权套现,也一直在按规定缴税。

他说,根据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于2018年3月21日批准的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自己没有任何工资或现金奖励,他的收入完全与特斯拉市值和经营业绩挂钩。只有在特斯拉达到交付目标、实现一定盈利能力或达到其他公司增长指标时,他才会获得股票期权奖励。

马斯克说,自己并没有从特斯拉领取高薪,他所持有的股票也不需要纳税,除非套现才会缴纳资本利得税。

此外,他还专门发推:“确切地说,我只有在股票期权到期的时候才会出售特斯拉股票,而且我别无选择。顺便说一下,我将继续按照我呆在加州的时间缴纳所得税,这一点非常重要。”

目前,其他被点名富豪,尚未做出回应。

热门文章
病毒仍高速传播!5娃爸为救命 全身连接6台机器
2021-06-05
截肢、失聪、血栓:新变种凶猛难测!又一轮来袭
2021-06-10
丑闻!全球首富两年没交税:富豪逃税名单大曝光
2021-06-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