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航权烽烟再起 中国航司赴美航班客座率锐减
2021-08-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中美航权问题再度风起云涌。8月18日,美国交通部发布最新指令:在四周内将部分中国航司航班的载客量限制在40%以内。

此前,美联航7月21日从旧金山飞往上海的UA857航班有5名乘客确诊新冠,由此触发了中国民航局的熔断机制。

22b3679e5ef5cb2aa3ce7a5.jpg_1280_1280_3_d7f2.jpg

为什么会这样?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限制之举是美国交通部的反制行为。是对7月21日,美联航从旧金山飞往上海的五名乘客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中国当局启动对美联航实施载客量限制的反制。

目前,美国对中国航司最高40%的载客量限制实施包括2021年8月23日至8月29日(第一周)国航CA987北京飞洛杉矶的航班;8月30日至9月5日(第二周)东航MU587上海飞纽约的航班;9月6日至9月12日(第三周)南航CZ327广州飞洛杉矶的航班;9月13日至9月19日(第四周)厦航MF829厦门飞洛杉矶的航班。

北京时间8月19日傍晚,根据东航官网发布航班提示信息,东航8月31日、9月5日由上海飞往纽约的MU587航班将受限制,按照40%客座率执行。

4146464641464650.jpeg

5342494553424947.jpeg

美国交通部称,由于美国联合航空7月21日从旧金山飞往上海的UA857航班有5名乘客确诊新冠,这触发了中国民航局的熔断机制,因此美联航需要三选一:

1)取消两班旧金山飞至上海的航班;

2)限制两个航班载客率为0%,但可载货;

3)四次入境航班的载客率不得超过40%。

美联航选择了第三个方案。

美国政府认为,不能因旅客抵达中国后测试出COVID-19呈阳性反应而让航空公司承担不当的责任,此外无法确定这些乘客具体在何处或何时感染了病毒。

41514341.jpeg

如今,限制决定已出,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留学生,毕竟正值开学季,这样的措施只能导致赴美留学生的机场之路,更加艰难。

事实上,此前美国交通部就曾实施过类似的“对等”措施:去年8月,美国交通部发布的通告称,允许中国的航空公司运营总计8个每周往返美国的定期客运航班,与中国民航局当时允许美国的航空公司增加后的定期客运航班数量对应。

直接影响中美航线的运力

而此次美方再出最新通告,也将直接影响中美航线的运力。

如果中国的四家航空公司都要执行限制在40%的客座率,那么四家航司都需要对已经订票的很多旅客进行退票处理。

目前正值美国开学期间,连日来多张机场值机的照片广为流传,图片内容就是美国开放留学生入境后,中国留学生在上海浦东机场排队值机等候前往美国,有的航班等待值机和送行的队伍绵延长达千米。如果客座率进一步减少,留学生赴美路势必更加艰难。

2108181821611cc3085abb4.jpeg

截屏2021-08-19 下午2.45.36.png

多家中美航线的中外航司表示,目前从北京和上海出发,经香港去美国的航班的确需求最为旺盛,机场值机时间和排队的确都很长。

导致这个现象,首先是因为一个学生可能会有两个甚至四个家长陪同到机场值机,另外疫情期间办理值机需要提交的资料也比平时多了不少,手续办理起来相对复杂困难。

票价或将继续上涨

当下的情况,最令大家关注的莫过于票价问题。

七月从中国内地经中国香港转机到美国的机票,是最受大家欢迎的,经济舱大概五六千元,商务舱一万六千元左右;进入8月票价飙升,经济舱涨到两三万元,商务舱更是天价,突破七万,有些航班甚至飙升到十万!

截屏2021-08-19 下午2.54.05.png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美国限制中国航司赴美航班的客座率,更多留学生只能通过转机去美国,这样的情况或将进一步推涨中美航线的机票价格。

据航班管家的统计数据,上周中国大陆往返美国直飞航班共计42架次,出发机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和福建厦门,其中北京首都出发航班最多,占比76.19%;此外,上周中国大陆所有可能通过中转到达美国的航班数为8962,其中通过韩国、中国台湾、法国、德国中转到达美国的航班最多,占比总数的33.88%。

41456c46128.png

谈到对于该限制措施对航司的影响,国航有关人员在接受国内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国航在中美航线每周航班班次不变的基础上,客座率降低必然会导致航班运力减少。但由于目前处于暑运中后期,大部分留学生都已通过各种形式完成“赴美之途”,所以在未来一个月内,该政策变动对国航中美航线的影响不会太大。

此外,对于大家热议的中美票价是否会更上一层楼,国航有关人员表示,“目前中美票价外航商务舱最高能达到10万,经济舱能达到2万,票价已经快到天花板了。其实中美航线票价早期购买大部分会有折扣,目前这种情况无非就是全价销售。而且目前选择转机的留学生也不在少数,未来直飞票价应该不会再高得离谱了。”

28d5dc1db955c1b341f812072ef9bff1.png

中国外交部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7月22号入境的美国联合航空UA857航班,确诊新冠肺炎旅客达到5例。中国民航局按照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相关熔断措施的规定,并且根据航空公司的选择,自8月9号起执行限制UA857航班以不高于40%的客座率运行4周的限制。

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熔控措施,是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的重要的举措,该措施对于中外航空公司是一视同仁的,公开公平。

华春莹还表示称,在中美航线上,国内的国航和东航等航空公司也都曾熔断过,对于没有触发熔断条件的航空公司,中方则从未实施过该措施,因此这次美方没有理由限制中国赴美航班的客座率,美方的做法是非常不合理的。

下一步中方仍然将继续的执行好包括熔断在内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的防止疫情的传播。

热门文章
7名华人走私假名牌,获利超过1亿!房产全被冻结
2021-08-18
重磅:暂停重启 推进第三针!医疗资源面临崩溃
2021-08-14
建模组:若不控制 BC省日增病例10月可能将破万
2021-08-18
霍尊退圈!发长文致歉海归女友!网友:洗白吗?
2021-08-14
中美航权烽烟再起 中国航司赴美航班客座率锐减
2021-08-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