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三年,华人小伙拿下全球天文摄影总冠军
2021-09-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简直是华人之光!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世界顶级天文摄影赛事——“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最近刚刚揭晓,来自中国的青年天文摄影师董书畅,凭借一幅在西藏阿里地区拍摄的日环食照片《The Golden Ring》获得了年度天文摄影师总冠军!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董书畅是目前中国在这项比赛中唯一获得两次冠军的摄影师,也是该奖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总冠军。

截屏2021-09-23 上午11.07.16.png

董书畅来自“星星的故乡”宁夏,今年只有23岁,追星经历也不过三年多,但他的足迹却踏遍了全球多个观星胜地。 

因为疫情,最近不方便出国,这两天他刚刚落地西藏拉萨,“我除了要坚持星空摄影之外,还会涉及一些全新的领域,将科学和艺术完美地结合。”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董书畅这样说。

完美捕捉“金指环”

“当时参赛,每位摄影师可以提交10张照片,我提交的时候,就感觉这幅照片能够入围。”关于此次获奖的作品《The Golden Ring》,董书畅表示,能够入围的确是在自己意料之中,但能够获得如此大奖,却也着实有些意外和惊喜。 

2019年年底,董书畅开始筹划拍摄日环食,准备器材设备,规划拍摄地点、路线、交通工具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创作的思考,包括主题、构图、表现手法、色彩等等。 

“实际上,启程之前,有关作品的一切就已经在脑海中形成了,我所做的就是把握时机按下快门。” 但虽然想得好,现实却并不顺利,甚至可以说是一波三折。

575721929.jpeg

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差点让这次创作流产,他说自己现在想来都挺后怕的。

此外,因为当时学校变为网络授课,考试时间也提前不少,这让董书畅不得不在拍摄当天,一边架起照相机,一边打开电脑在网上答题。 而此前更是经历了若干“糟心”:汽车轮胎漏气,拍摄地和野狼邂逅,因不熟悉路况差点将车开进湖里……

更要命的事,日环食当天居然乌云密布,让当时去西藏阿里拍摄日环食的摄影爱好者们欲哭无泪。 但一切的不顺好像都是在为最终的视觉盛宴做铺垫:日环食开始的那一刻,一切反转!阳光穿透了云层……

“最后时刻,太阳出来了!”在有节奏的快门声中,董书畅完美地捕捉到这枚“金指环”。

大赛评审委员EmilyDrabek-Maunder指出:当月球经过太阳时,居然还可以以这种金环的形式展现,而在照片的右下角,透过光环,甚至月球表面的山脉都隐约可见。

另外一位评审委员SteveMarsh表示:摄影师以感性、平静、专业的手法,完美地捕捉到这一自然现象。似乎你的手指一抬,就可以伸向天空,戴上这枚指环。

W020210922257395251639.jpeg

本次获奖作品《The Golden Ring》

因为一本书 爱上天文

董书畅真正开始接触摄影是在2018年初,那段时间他拍了很多照片,但却不拘泥于题材和主题,只是当夜深人静,自己整理照片时,他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星空摄影。

他说自己从小生活在“星星的故乡”宁夏,对星空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

小学时,父亲买了一本霍金的《时间简史》,那个年纪的董书畅还无法读懂这部书,但却深深被书里神奇的行星图片所吸引,央求父亲为他买了一部天文望远镜,配合很多天文题材的纪录片和教材,开始了自己的天文启蒙。

后来,董书畅2018年大一寒假,妈妈送了他一本《星空摄影笔记》,就是这本书成为他后来星空摄影的启蒙教材,也将他对宇宙与星空的记忆彻底激活,更是找准了职业方向。 

W020210922257395318586.jpeg

作品《天地共舞》拍摄地在西藏阿里地区的玛旁雍错

2019年,董书畅在平罗附近的毛乌素沙漠拍摄的《天地共舞》,获得2019格林威治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最佳新人奖。

从此之后,董书畅在天文摄影这条路上彻底开挂——图虫网摄影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天文摄影比赛冠军、8KRAW摄影师的2020奖、北京天文馆年度摄影大赛总冠军及分类项冠军……

并且,他也迅速成为8KRAW、图虫网、CSVA星联等知名和专业摄影组织,炙手可热的签约摄影师。

截屏2021-09-23 上午11.09.51.png 

1790154575203073060 (1).jpeg

《腾格里银拱》

三年多的追星过程,董书畅说自己每天都充满热情、激动和向往,浩瀚星空、无垠宇宙无时无刻不再吸引着他。

他说自己对星空情有独钟,且尤其热爱故乡宁夏的星空,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漠、贺兰山苏峪口、北长滩,都是董书畅经常去的拍摄地。

今年3月,董书畅还和爸爸一起开车到中卫66号公路,就为了在这里拍摄冬季银河。

当天直到夜里两点多,云彩散去,冬季的反向银河拱桥刚好横跨在这条笔直的网红公路上,“那种感觉就好像打开了星空之门,通向宇宙。这是我拍摄的比较满意的照片。

董书畅说,虽然后来不少人也到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角度去拍摄,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天气下,拍摄的星空都会有所不同。 

W020210922257395355747.jpeg

《怪树林双子座流星雨》,图虫星空摄影大赛冠军和北京天文馆天文摄影师大赛天象类别冠军,拍摄地在额济纳旗。

谈及未来,董书畅告诉记者,他除了要坚持星空摄影之外,也将会涉及一些全新的领域,将科学和艺术完美地结合,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热门文章
闹心!华人持PR卡上海出境 护照户口均要注销?
2021-09-18
画面曝光!北京飞巴黎航班客舱“爆炸” 原因找到
2021-09-18
赌王之女与大温华人明星狂撒狗粮!自曝开始试婚
2021-09-23
“追星”三年,华人小伙拿下全球天文摄影总冠军
2021-09-2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