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发声
2022-04-09

最新消息,美国政府今日(4月9日)表示,由于上海新冠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严厉管控措施,美国国务院批准了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以及紧急和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的家属,从美国驻上海总领馆领区自愿撤离。

美国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当前不适合开放,建议接种mRNA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主楼 

“伯恩斯(Nick Burns)大使以及国务院和使团的其他官员,已直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提出了我们对疫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控措施的关切,我们也已将自愿撤离的决定通知了他们。”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在刚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

近期,由于传染性和传播速度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肆虐,为防止疫情蔓延,上海采取了严格的管控和全民普筛措施。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星期五零时至24时,中国大陆全境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和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病例合计25071例,其中上海占23624例。自4月4日至4月8日24时,上海多轮次核酸筛查或抗原体检测累计9527万人次,已完成检测的样本中累计检出阳性感染者94400多人。

美国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当前不适合开放,建议接种mRNA

北京时间周六举行的新冠疫情防控记者会上,上海表示要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还将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然后根据检测结果,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具体的做法就是依据风险程度的大小,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划分原则,实施阶梯式管理。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周五发布新的旅行警告称,由于新冠疫情相关限制,美国公民应重新考虑前往中国旅行。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包括父母与孩子分离的风险,美国国务院呼吁美国公民不应前往香港特别行政区、吉林省和上海市。

美国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当前不适合开放,建议接种mRNA

外交部作出回应

随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国国务院宣布“授权撤离”美驻上海总领馆人员时答记者问,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内容如下:

问:4月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驻上海总领馆人员及其家属可自愿以“授权撤离”方式离开中国。美方并在有关声明中指责中国防疫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宣布授权驻上海总领馆人员和家属自愿撤离,这是美方自己的决定。

但必须指出,中方防疫政策科学有效,我们对上海等地战胜新一轮疫情充满信心。

对于外国驻华外交领事人员涉疫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已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提供协助和便利。我们对美方在其声明中无端指责中国防疫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当前不适合开放,建议接种mRNA

中国当前疫情形势不适合完全开放

疫情形势持续严峻,所有人都在关心中国到底何时才能开放?

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钟南山昨天(4月8日)下午为南开大学进行了题为《科学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的远程授课,对中国目前疫情形势作出最新研判。

他认为,中国当前形势下:

“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动态清零是可取的,但要进行逐步开放的政策。”

“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新冠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播和病死率。”

此外,钟南山还认为,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症状轻,比起德尔塔病毒死亡率相对较低,为此一些国家推崇与病毒共存。但结合香港和上海的疫情,虽然奥密克戎死亡率低,但传播力强,如果大规模发生,会失去很多生命,“所以目前来看,在中国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还是应该坚持动态清零,逐步开放。”

美国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当前不适合开放,建议接种mRNA

建议接种mRNA

对于疫苗接种,钟南山介绍,通过实验室对疫苗免疫原性的分析,两剂灭活疫苗接种后,使用一剂异种疫苗,受体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特异性CD4+(RBD多肽库刺激)活性均较三剂灭活疫苗者高。

钟南山说,根据中国不仅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还要减少感染率的“动态清零”战略,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

钟南山分享了在巴西开展的异源性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数据,该研究对超1436万的受试者观察发现,科兴疫苗接种两针后14到30天,预防感染有效率达55%,180天后,预防感染有效率达34.7%。14-30天后防止重症有效率达82.1%,180天后重症有效率达72.5%。

美国批准上海总领馆撤离!外交部回应!钟南山:当前不适合开放,建议接种mRNA

他表示现有数据显示,接种同种疫苗第三针有效率提高不明显,反而是第三针接种异种疫苗,预防感染率可以大幅提高。两针科兴疫苗,再用mRNA疫苗加强免疫14-30天后,预防感染率可高达92.7%,预防重症达97.3%。

“根据这个情况,我自己打的第三针是智飞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钟南山建议,根据动态清零的策略,不不单单是要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同时要减少感染力进程,能够达到目标,就是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

热门文章
大温房价再涨20%!BC立法,这些区地价或暴涨
2022-04-06
突发:俄罗斯大使馆遭自杀式袭击!俄方紧急表态
2022-04-06
俄军征兵仅11人报名!放弃基辅、战争几天内结束?
2022-04-08
俄被逐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话记录实锤布查惨案
2022-04-07
三人死伤!今日凌晨,尼亚加拉大瀑布惊爆枪击
2022-04-0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