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加拿大留学生救人身亡!来自辽宁,正要创业
2022-07-1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原野综合报道:27岁的辽宁小伙刘家玮在加拿大留学多年,已经买了房子和车子,还计划把父母接过去团聚,也想着再换个新的城市,换个更好房子——他的幸福生活其实才刚刚开始,却因为救人猝然而止。

“我快坚持不住了!”是高大阳光的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声音,充满绝望。

“我快坚持不住了!”27岁辽宁小伙留学加拿大已买房欲创业,回国探亲救人身亡

惨剧发生在今年2月28日凌晨,辽宁锦州东湖公园,回国探亲的刘家玮下河救援溺水的朋友,两人均不幸身亡。

警方和救援人员以及家属同伴均推测,刘家玮并非溺水身亡,而是被东北的严寒冻死的。目前他的家属已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同时也正为他加拿大的房子和车子等财产处置问题焦灼。

妈妈:“我不相信”

刘家玮出生于1994年11月,是家中独生子,自幼聪颖。父母也非常重视他的教育,5岁就送他和专业老师学英语,直到初中毕业一直未曾间断,因此他的英语特别好。

2012年11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刘家玮远赴加拿大多伦多留学,在那里完成了高三课程,并在2014年进入蒙特利尔一所大学就读,期间又开始修读法语课程,还用业余时间打工减轻家庭压力。

“我到现在也不相信我儿子没了。”尽管事情已经过去5个月了,但刘家玮的母亲一直无法相信这个事实,他说孩子身高1米85,身材高大,性格阳光,工作也努力勤恳,同事们都很喜欢他。“他已经计划着回加拿大了,因为那边有房子有车,还要把我和他爸爸也申请过去。”

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资助和自己努力下,刘家玮在蒙特利尔一间小房子和一辆代步车。

2019年10月,他回国探亲,本想看看父母就回,结果因为疫情一直滞留,不得已在锦州一家公司暂时找了份设计师的工作,想积累些实战经验,回到加拿大谋求更好的发展。

“我快坚持不住了!”27岁辽宁小伙留学加拿大已买房欲创业,回国探亲救人身亡

计划迁居多伦多

对于未来,刘家玮有着美好的规划。

他告诉妈妈回加拿大后,想把蒙特利尔的房子卖了,然后移居到多伦多,那里市场更大,机会更多,而且自己不想再打工了,想创业,想在多伦多经商,站住脚就把父母都接过去,如果可能也要把爷爷接过去照顾。

何女士至今清晰地记得,孩子出事的前一天,就是2月26日,她还和儿子讨论过这些内容,身为母亲她不想孩子太累,她关心的是蒙特利尔的房子有多少贷款没还,想家里努力凑凑,多帮孩子点忙,给他减轻点负担。

2月27日晚,刘家玮本来说要和同学出去,但晚上8点多吃完饭后,他说身体不太舒服,早早上床睡了,所以如果不输接到警方电话,她和爱人根本不知道儿子半夜出了门。

2月28日清早,何女士被电话吵醒,“我还不相信,他不是在屋里睡觉吗,怎么会在公园?”进了儿子的房间一看,她瞬间瘫软在地。

“我快坚持不住了!”27岁辽宁小伙留学加拿大已买房欲创业,回国探亲救人身亡

他向落水点冲了过去

通过后来的了解,一家人大致知道了事情的经过:

2022年2月28日凌晨1时10分许,刘家玮的朋友王青得知他们共同的朋友朱玲玲,在锦州市东湖公园想跳河轻生,于是告知刘家玮一同去寻找。

热心肠的刘家玮随后从家中打的前往事发现场,手机支付记录显示,凌晨1时29分,他向的士司机支付了10元车费。王青及女友姜芸也赶到了东湖公园,三人一起进入园内寻找。

中国天气网的记录显示,当天锦州的气温是-7°C至4°C。 王青向国内极目新闻记者回忆,当时公园内一片漆黑,他们三人在结冰的小凌河北岸往返寻找,并大喊朱玲玲的名字,2时25分许,刘家玮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两三分钟后,三人听到了有人落水的声音,随后是“救命”的呼喊声,他们很快确定那是朱玲玲。但夜黑风高、天寒地冻,根本看不到事发现场的任何情况,三个人只能循着声音走过去,然后刘家玮就踩着冰面向着落水点冲了过去……

“我快坚持不住了!”27岁辽宁小伙留学加拿大已买房欲创业,回国探亲救人身亡

“我快坚持不住了”

王青回忆,刘家玮下水没多久也发出了呼救声,他问道:“119什么时候到?我快坚持不住了!”

此时,王青刚好接到消防人员来电他们已经到了公园大门口,他一路跑着去接救援人员。姜芸则留在岸边对刘家玮喊话,让他坚持住。

几分钟后,当王青带着消防人员来到河边时,刘家玮和朱玲玲却都已经没有了动静。

后来,救援队终于将刘家玮和朱玲玲都打捞上岸,但两人早已没了气息,二人所在位置离河岸大约有四五十米。

7月14日,一位当时参加打捞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那里的冰被踩破了,两个人隔得很近,女生捞上来的时候身体是软的,就是正常的溺水症状。男生穿着一件黑色薄衫,身体是僵硬的,胳膊朝上举着。而且他的鼻孔没有泡沫,肚子也没有进水胀起,看起来没有溺水。当时河水差不多有成人身高那么深,不过那男生个子很高,站在水里应该也淹不着。”

这位救援人员还说,刘家玮的羽绒服放在冰面上了,还是干的,这说明他是主动跳进冰窟窿的,“如果是掉下去的,羽绒服肯定会穿在身上。”

“我快坚持不住了!”27岁辽宁小伙留学加拿大已买房欲创业,回国探亲救人身亡

王青和姜芸也证实,他们见到的刘家玮遗体,正是上述救援人员所描述的样子。姜芸还向记者回忆,刘家玮在最后时刻几次对她喊“119什么时候到?”“我快坚持不住了!”语言清晰,神志清醒,完全没有溺水的感觉。

种种迹象表明,刘家玮应该是被冻死的。

身后事处理难

刘家玮突然离开,除了留给家人无尽的伤痛,还有一堆难以处理的身后事。

刘家玮在加拿大有房子、车子、还有房贷、保险、以及银行卡,这些事都让全家非常头疼,搞得手足无措,尽管已经托人处理,但对方说必须要本人前去才能办理这些财务事宜,但疫情期间出国又成了大难题。

与此同时,在着手处理这些事情的同时,何女士也开始为儿子奔走申报见义勇为,她希望儿子救人的事能得到官方认可,目前仍在处理之中。

愿小伙子安息,愿生者坚强。

热门文章
真猛:加拿大央行暴力加息100基点!房价还要跌
2022-07-13
盖茨裸捐,退出富豪榜!网友:给自己充值也叫捐
2022-07-14
27岁加拿大留学生救人身亡!来自辽宁,正要创业
2022-07-15
BC危险!山火“失控”,警报拉响,居民四散逃命
2022-07-15
打不打?加拿大批准首个5岁以下儿童新冠疫苗
2022-07-1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