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第一批抵达美洲新大陆的人,或来自云南
2022-07-1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原野综合报道:最新消息,权威科学杂志《当代生物学》刚刚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专家运用科学手段,对在云南蒙自发现的“马鹿洞人”头骨化石开展古DNA遗传学分析研究,成功测定“蒙自人”基因组序列,成果表明这一神秘的古人类属于现代人类中已灭绝的母体分支,可能是美洲原住民的起源。

重磅!第一批抵达美洲新大陆的人,或来自云南!基因组研究成果震撼出炉

研究团队整合了现有诸多现代人群和古人类DNA大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发现作为晚更新世的“中国南方人”,“蒙自人”与最早的美洲原住民存在深度的古老祖源遗传联系。

研究人员据此推测,早期东亚人群可能存在一条沿海岸线从南向北迁徙的路线,最终部分人群跨过白令海峡到达美洲,成为第一批到达新大陆的人。

“蒙自人”是谁?

那么,神秘的“蒙自人”到底是谁呢?

据悉,“蒙自人”1989年出土于马鹿洞,位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

经专家鉴定,该洞穴为古人类遗址。经过抢救性发掘,洞中出土了包括“蒙自人”头盖骨、下颌骨、股骨在内的30余件古人类化石,及马鹿、猕猴、黑熊等动物化石。

重磅!第一批抵达美洲新大陆的人,或来自云南!基因组研究成果震撼出炉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明介绍,对马鹿洞发现的一具相对完整的头盖骨的体质人类学研究结果表明,头盖骨主人是一名年轻的女性,身高和体重分别在155厘米和46公斤左右,头骨高度低,深肤色,鼻梁不高,脑容量偏小,过着狩猎采集的生活,生活在约1.4万年前。

为了揭开“蒙自人”的神秘面纱,研究者用“蒙自人”的头盖骨碎片展开了古DNA遗传学分析,发现“蒙自人”是早期现代人,而非古老型人类。

研究还发现,从中国南方的云南马鹿洞到北方的黑龙江流域,约1.6万至1.4万年前已经形成了中国人群共享的遗传成分,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供了线索。

此外,研究者通过建构“蒙自人”肤色基因模式,推测“蒙自人”可能有深肤色,且中国人群“浅肤色”的基因突变最早可能发生在距今约7500年前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这也使得中国人群比东南亚人群肤色更“白”。

重磅!第一批抵达美洲新大陆的人,或来自云南!基因组研究成果震撼出炉

与美洲原住民存遗传联系

要知道,云南位于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山地和印缅山地三个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的交汇地带。

云南独特的地质地貌构造、季风气候环境和水文水系条件,不仅使云南成为了第四纪冰期生物的“避难所”,还成为了蕴育新物种的摇篮,造就了当地从史前到现在极其复杂的生物多样性和人类文化多样性。

云南不仅见证了“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的奇迹,同时目睹了人科物种从1,200万-600万年前的禄丰古猿、约170万年前的直立人“元谋猿人”,再到1.4万年前的智人“蒙自人”等多个人类重要的演化阶段。

重磅!第一批抵达美洲新大陆的人,或来自云南!基因组研究成果震撼出炉

古DNA证据表明,“蒙自人”的线粒体遗传世系属于一种未知的M9*支系,而现生人群的M9支系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地区的藏缅人群和东南亚群岛的南岛语族中。

因此“蒙自人”可能代表了早期与中国两大农业人群的共同祖先有遗传关联的狩猎-采集者,他们之间有晚更新世的最近共同祖先。

同时,“蒙自人”所属的支系是一个独立的M9根部支系,反映了晚更新世东亚南部人群丰富的遗传多样性。

重磅!第一批抵达美洲新大陆的人,或来自云南!基因组研究成果震撼出炉

而世界现代人群和古DNA大数据的系统分析则表明:作为晚更新世的“中国南方人”,“蒙自人”与最早的美洲原住民又存在深度的古老祖源遗传联系。

研究发现,从云南马鹿洞到北方的黑龙江流域,约1.6-1.4万年前的华夏大地上,已经形成了中国人群共享的一种遗传背景格局,这种遗传背景是晚更新世美洲最早定居者的东亚源头,也是美洲原住民最主要的遗传成分。

研究者据此推测,早期东亚人群可能存在一条沿海岸线从南向北迁徙的路线,最终部分人群跨过白令海峡到达美洲。

热门文章
27岁加拿大留学生救人身亡!来自辽宁,正要创业
2022-07-15
真猛:加拿大央行暴力加息100基点!房价还要跌
2022-07-13
盖茨裸捐,退出富豪榜!网友:给自己充值也叫捐
2022-07-14
BC危险!山火“失控”,警报拉响,居民四散逃命
2022-07-15
韦唯已是教授博导!儿子晒照:定居美国豪宅专机
2022-07-1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