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最新决定让房奴哀嚎 新政成拦路虎?
2024-03-06 12:54:4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加拿大房奴们苦等的降息仍在路上。

央行维持利率5%

今天(6日,周三)上午,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关键利率5%不变,并表示现在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将继续实施量化紧缩政策。

图片

这是央行连续第五次决定将关键利率维持在 5.0%,符合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

央行表示,加拿大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尽管步伐仍然疲软,并低于潜在水平。实际GDP在第三季度收缩0.5%后又增长了1%,消费小幅增长了1%,随着商业投资大幅下降,最终国内需求收缩。出口的强劲增长促进了经济增长。就业增长继续慢于人口增长,现在有迹象表明工资压力可能正在缓解。总体而言,数据显示加国经济存在适度的供应过剩。

随着商品价格通胀进一步放缓,今年1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9%。住房价格通胀仍处于高位,并且是通胀的最大推手。潜在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同比和三个月的核心通胀率在3%至3.5%之间,CPI组成部分增长超过3%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央行继续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胀率将保持在接近3%的水平,然后逐步放缓。

图片

因此,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并继续使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委员会仍然担心通胀的风险,特别是潜在通胀的持续存在。委员会希望看到核心通胀进一步持续放缓,并继续关注经济中供需平衡、通胀预期、工资增长和企业定价行为。

央行表示,仍然坚定地致力于为加拿大人恢复物价稳定。

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 (Tiff Macklem)总结称,现在考虑降低利率还为时过早,未来通胀的进展预计将是渐进且不平衡的。

图片

央行下一次宣布利率政策是在4月10日。

专家预计最早6月降息

CIBC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艾弗里·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在利率宣布后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加拿大央行对降息时机保持谨慎。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且今天没有在实际降息方面做出任何实质性飞跃行动,”他表示,“总体信息是,现在降息还为时过早,他们需要看到通胀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图片

他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 4 月份发布新的货币政策报告时提供更明确的方向,最乐观的降息假设是6月。

CIBC资本市场副首席经济师Benjamin Tal在接受Financial Post采访时则表示,央行行长已经明确表示,虽然开始考虑降息,但要首先看到通胀完全回落。考虑到GDP数据好于预期,供应链问题有所改善,现在预计央行会等到至少6月份才降息是合理的,央行不想冒风险过早降息,将通胀重新点燃。

图片

Tal还提到央行降息的另一个风险是房地产市场。2023年初央行暗示暂停加息后,房市迅速火热起来。如果央行这次涉及降息,无疑又要刺激房市,这是央行必须避免的,因为这将触发通胀上升。央行必须考虑这个风险。

房贷违约倍增

Equifax Canada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安省和卑诗省的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还款逾期的人数开始明显增加。

图片

Equifax Canada高级分析副总裁Rebecca Oake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的影响继续给消费者带来压力,第四季度的逾期还款的趋势还在继续升高。

她说,随着人们续贷,这些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在加拿大房价较高的地区也是如此。

Oakes说,“我们看到这种压力开始增加,而且确实开始看到个人信贷方面出现越来越多的拖欠付款。”

图片

她表示表示,这些省份的抵押贷款拖欠率飙升,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在安省,抵押贷款拖欠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5.2%,而卑诗省的拖欠率上升了62.2%。

该机构表示,这些省份的财务压力较大的房主也越来越多地拖欠信贷。这一逾期无法还款的情况,主要集中在36岁及以下的房主。

在卑诗省和安省以外,抵押贷款金额往往较低,抵押贷款拖欠率的上升速度较慢,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去年第四季度,全加拿大抵押贷款拖欠率同比上升52.3%,逾期90天以上的非抵押贷款拖欠率上升28.9%。

Equifax Canada表示,随着房主要在利率维持高位的环境下更新抵押贷款,当初在2020年锁定历史低利率的房主,可能难以继续支付每月付款。

Equifax Canada称,续贷后,第四季每月平均按揭付款增加457加元。在卑诗省和安大略省,这一增幅超过了680加元。

图片

Oakes说,即将到来的抵押贷款续期对许多房主来说至关重要。

4月起汽油天然气等涨价

在通胀趋于平稳回落之时,加拿大人将迎来部分商品的一波涨价潮。

根据加拿大纳税人联合会(CTF)最近的一份报告,从4月1日开始,加拿大人每升汽油和每立方升天然气的价格都将上涨。

图片

联邦碳税的增加将使全国汽油的成本每升上涨从14.3分到17.6分不等。汽油涨价对加拿大人的影响会略有不同,具体取决于他们居住的省份。

据CTF指出,预计卑诗省居民每升汽油的碳税将增加约3分,这使得每升碳税总额达到每升 17.61 分,高于 2023 年的每升 14.31 分;柴油车司机的碳水总额达每升 20.74 分。

碳税未来6年仍将继续增加。

图片

天然气方面,每立方米将上涨15分,这是新的税收上涨。

相比之下,魁北克的纳税人处于特殊的碳税协议下,这意味着他们将支付稍少一些,而萨斯喀彻温省的纳税人将不必为电取暖支付碳税。

在二月份,联邦政府将碳税退税重新命名为加拿大碳税退税,并宣布了未来一年的新退税金额。加拿大碳税退税将把燃油收费的收益返还给选择了完全或部分采用联邦计划的省份的加拿大人。

卑诗省、西北地区和魁北克省拥有自己的地区和省级系统,但继续满足联邦基准严格要求。

此外,4月1日开始,联邦对酒精的消费税将增加4.7%,预期酒类价格上涨,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的酒精递增税将增加。据报告估计,这将使纳税人在未来一年支付大约1亿加元。

图片

既然通胀影响央行降息的步伐,那么特鲁多这些税项的增加,会不会像网民所担心的一样,将推动通胀上升,进而再将降息时间延迟?让时间去见证吧。

热门文章
突发!美国最高法院判决 川普:这是美国的胜利
2024-03-04
加拿大央行最新决定让房奴哀嚎 新政成拦路虎?
2024-03-06
行海天公路,听溪声泡野温泉
2024-03-0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