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是想“娶个老婆”
2023-10-23 09:08:4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我单身。

  为啥要单身?男人太贵,我该(上海话:负担)不起。

  昨日与好久不见的朋友通话,他在屋里修房子,钉头木头的忙得不亦乐乎。我带着老浓的大小姐腔调地说:“啊哟你可真行,我可不会干这种活,想一想都觉得累死掉了。” 没想到朋友在电话那头居然笑话我:“你你你哈哈哈……你要会干这个做什么?你是个女的哎!”

  对呀,我是女人,单身女人,所以我不做这种活。我不做这种活,所以我不住独立屋(House),只住那种付了物业管理费就有人帮忙打理前后院子的城市联排屋(Townhouse)。我不做这种活,所以家中所有修缮的工作都是付钞票了事。付钞票能解决的事情,都很贵,贵得像是在财迷大小姐心脏上削了一刀又一刀。想想肉痛,算算还是比“拥有一个免费的”便宜多了!

  单身称贵族,因为维持单身的费用很高。女人选择单身,就意味着舍弃免费的提款机、修理工、清洁工、司机兼保镖、出气筒……,而把自己变成吐款机,去采用付费的修理工、清洁工、司机、心理咨询师来代替一个免费丈夫的功能。这些费用真的很贵!我最近一次一小时的心理咨询费就300刀,超级贵。

  但好处是,收费的工人收到钞票之后会离开。伊不会赖在我屋里试图控制我的生活,要我为其上下三代做佣人,控制不成又堵在面前用道德制高点跟我傲娇冷战。明明外头阳光明媚,却叫我进来出去看一张冰冷铁板面孔……啥人吃得消?

  伊做工收钞票,就不会因为我做错事情而对我发起讨伐,因为往往是我先做错了点啥,才要花钞票请伊的。伊大概率会说“你不是唯一犯这个错的人”,“谁不犯错呢”之类基础安慰的话。要我日日听人讲:“这么低级的错误你也会犯!”,我大概要花更多的钱去治疗心理伤害、焦虑症、甚至癌症。

  伊拿了钞票,就不会因为我诸多要求而不耐烦——要求多就表示钞票多咩。要是对屋里的免费男人,我提出要求前就要看人家颜色了。如此小心谨慎、惴惴不安的日子,我就谢谢伊一家门了。如果我因为贪钞票,为了一个免费男人早早花光了我的命,这价钿忒大,不搿算。

  伊来做工,就更加不敢因为我一句闲话不对就上演武打戏,走掉就好了,何必坐牢呢?所以请人的费用是老贵,但不如大小姐我命贵。维持单身要钞票,维持正当男女关系怎么有种要命的嫌疑……

  男人们看到这里可不要骂我,侬要是跟我一样有志气、有脾气,完全可以拿自己代进“我”里面去,倒过来讲“保姆比一个老婆便宜多了,不用买包”,不是吗?

  单身,就不必一直跟另一个独立个体天天“协调”,协调不成就崩溃,崩溃之后又还是要待在一起,还是要再协调,又失败、又崩溃……循环往复,心里不难过么?长此以往,人将不人。

我大概是想“娶个老婆”

  最近同事的车坏了,我们的工作又很像送外卖的工作,上门服务,没车寸步难行。她车子坏掉很糟心,但是这远远不是最糟的。

  一开始跟我们讲,她老公能干,在网上看视频学习修车呢。三天之后,她还是没车用。我说修不好为什么不贷款(Leasing)买个新车,这样对她这样容易焦虑的人来说更安全些。她说丈夫觉得贷款买车最后付出的钱比原价贵出太多,不如全款买搿算,但是全款买车,手上又不够介么多钞票。要知道,这是一个年收入十二万刀以上的温哥华家庭,可是谁家会随时存个五六七八万现金去用作买车呢……

  今天长周末结束回来工作,同事还是没有车。她租了一辆车来工作,而她的丈夫仍然在顽强地跟油管视频学修车。她叫他送去车行修理,可是丈夫固执透顶,不肯。而作为夫妻,她讲不愿意独自作个几千块的大决定而让丈夫感觉不好,这真叫人心烦。讲完看向我:“你就好了,单身,不需要问另一个人的意见。” 我很不厚道,大言不惭地笑:“是啊是啊!”

  我其实偶尔也约会。闺蜜有时会审问我:你说实话,上次那个男人,你是不是看不上人家?我敌不过她犀利的眼光,只好如实作答:不是。不是看不上人家,是没看上——这两种说法意思不一样的。她又问为什么,我真是不想讲啊:我就只是不想作人家永久性免费随身翻译。我替人作口译工作是收工钿的,很贵的好伐。朋友可以帮,但永久随身翻这种就……不要。有时是为了不想做人家免费司机,有时是为了不要做免费厨娘……总之为了不想做人家免费的工人,我一直在 “逃走”。

我大概是想“娶个老婆”

  我有时隐约觉得,我大概是想要像个男人一样,“娶个老婆”。多愉快的想法——有一个“老婆”就可以免费享用香喷喷的现成饭,干净的房间厕所和厨房,或者可以有免费的司机和秘书,或者可以有人免费替我生养、教育小孩,或者还可以做到家庭收入翻倍。做不好我还可以随时指点一下,发表下个人看法和感受,劝他多去教会聆听上帝的教诲。如果“老婆”不肯接受我的训导,我就可以在阴阳怪气、发脾气、家暴、冷战和外遇中任选一个作为他人生不能承受之轻轻的惩罚……呃,这当然是瞎讲的。我不是男人,娶不了老婆。只是想说,如果你正好现在身边有一个老婆,你真是太幸运了!

  其实上帝所配的人都是配得好好的。性格互补有互补的功效,性格相近有相近的亲切。但是这日子为什么就没办法过下去了呢?其实看过《圣经▪创世记》的人都知道:这日子早就过不下去了!

  上帝责问亚当,这男人就把锅直接甩给了那个他才刚还肉麻兮兮叫“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的妻,从此千万年磕磕绊绊没一对夫妇完全合了上帝的心意。到如今,人们总结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人们查谋杀案第一嫌疑都是配偶。人性从始祖就是“日光之下无新事”,祖祖辈辈传下来。

我大概是想“娶个老婆”

  既然这样,只好各人对自己的罪性有点认知,对自己也有点耐心吧,“仁慈的人善待自己”——这是所罗门王的话。所以我不是想单身,是想善待自己而已。

  在去上帝花园的路上,如果有伴侣,那是蒙了上帝恩典,所以彼此相爱吧!如果单身,这是得了上帝恩赐,所以享受自由吧!

热门文章
加拿大总理热门人选火了 马斯克盛赞 特鲁多悬了
2023-10-21
过去20年 加拿大竞争力不断下降 未来可能是这样
2023-10-21
秋意凉的大温真美,写一写住在其中的我们…
2023-10-18
我大概是想“娶个老婆”
2023-10-23
月供翻倍 停止加息也没用 七旬老人卖房无家可归
2023-10-2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