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2023-07-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一提起唐人街,人们就想起华人;一说到华人,人们就想到华人的境遇。恰逢今年加拿大国庆,也正好是加拿大《排华法案》一百周年,所以特别令人关注。

  说来凑巧,我父亲就是1923年出生的,加拿大《排华法案》也是1923年颁布的。其实,早在该法案之前,加拿大政府就已经对华人“另眼相看”了。那是在1885年,加拿大政府就颁布了《华人移民法案》,要求每一名进入加拿大的华人缴纳50加元人头税。1900年,加拿大政府又将人头税的数额上升为每人100加元;1903年再次将人头税上升为每人500加元。

  1923年7月1号,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了《排华法案》,这是加拿大历史上唯一一个针对某一个族群通过的种族歧视法案,尽管这个法案只持续了24年,1947年被废除,但仍对华人移民进入加拿大保留某种限制,不容许华裔申请人18岁以上的子女移民加拿大。现在回看,这绝对是对加拿大华人的歧视,也是加拿大历史上的一个耻辱。

  要说我在北京的父亲对加拿大也是有了解的,地理课都讲到它的地大物博。所以,我48岁那年也想移民加拿大,他没有说什么。因为我是他的眼,我到哪里,也就相当于他到哪里了。

  十年前,我登陆温哥华,第一张银行卡,就是在温哥华的Chinatown开的,既见识了唐人街的古老,也见到了老一代的侨民。Chinatown也叫华埠,道路两边的阁楼都有一种沧桑感,匾额、对联也处处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延伸。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曾几何时,春节几乎变成温哥华最大,最隆重的节日,整个唐人街Chinatown都人山人海,鞭炮齐鸣,彩车不断,锣鼓喧天。而且不知从何时起,唐人街上又多了一幢北京大厦,虽然它不高,就三层,但令在此逛街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倍感亲切。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温哥华的唐人街是北美第二大的唐人街,仅次于旧金山的唐人街,约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占地约有六个街区。这里的华人是19世纪中叶,到美国加州淘金后,北上至加拿大,在此落地生根的。

  一提起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人们自然就想到为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华工。他们为修建横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做出了巨大贡献,平均每一公里的铁路下都掩埋着一位华工的遗骨。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另外,太平时期,各族裔之间,还容易和平相处,危难时期,就困难了,有没有种族歧视就特别明显。

  比如一百年前,在卡尔加里的一家华人洗衣店发现了天花,传染了一些人。为此,一些本来就对华人歧视的西人,歧视变成的仇视,侮辱谩骂不说,即使后来这些华人治愈,他们也毁坏了这些华人的家园,不让这些华人再住在卡尔加里了。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转眼,百年过去。如今在温哥华,不仅有了华人警察,在RCMP皇家骑警队伍当中,也有了华人的面孔。

  的确,且不说华人在加拿大地位逐渐升高,和西人平起平坐了,就是现在的温哥华和多伦多市市长也是华人,真让人扬眉吐气,自豪爆棚。

  现在,不用说像大统华T&T和Price Smart这样大的华人超市了,就是Superstore和Walmart沃尔玛这样大的西人超市,逢年过节,也知道打华人牌了,懂得这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据统计,加拿大的华人,目前已经有177万之多了。

  在商界,除了老侨雷先生并购的London Drugs以外,华人在商业、地产方面也卓有建树。Metrotown核心地段的两栋高档Sun tower公寓就是大陆孙先生出资兴建的,Tsawwassen Mills也被华人女商人接手了。

  本月,在加拿大各地都举办了题为“100 Years After 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 Reflecting On The Past, Embracing An Inclusive Future”勿忘排华法案百年,反思过去,拥抱包容未来的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以在渥太华国会广场举行的、由《加拿大反思1923排华法全国联盟》向国会申请并获批准的排华法百年反思集会游行最为隆重。来自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等各大城市的近4000民众齐聚加拿大国会广场,昔日常被称为“哑裔”的加国华人发出了最强的声音:排华法百年,历史不容重演!这是加拿大建国以来,与加国华人华侨切身权益有关的最大规模的集会游行。

  如今一提起唐人街,大家都知道就是过去华人居住的街道,大统华就是现在的大统华超市。从过去的几条街,发展到现在各地都有的大统华超市,说明加拿大的华人越来越多,早已不局限于唐人街了,影响也越来越大。最近,列治文的大统华超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美国华盛顿州的华人跨境到大统华购物的情况很多,便决定在美国华盛顿州,靠近西雅图的地方开一家大统华分店。这就说明,华人不仅在加拿大日益增多,在美国也日益壮大。

  而在我看来,大统华还有一个含义,就是代表老华侨的第二代、第三代,还包括八十年代以后,来自大陆、港澳、台湾及新加波的华人。他们在加拿大,在西人眼里,是一个整体,是一个族裔。

  大统华虽然只是一个大型的、连锁的华人超市,但我看到T&T,就像看到了娘家。去年我在阿尔伯特省会爱民頓旅游时,看到西Mall旁边大统华的招牌时,就感到格外亲切,知道这里华人也有不少。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这样华人集中的大城市,华人见华人不觉得什么,微笑点头致意是最起码的。可到了偏远地区,就不一样了。今年三月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旅游时,就是这样,打Uber,赶上一位司机竟是华人,一下把我亲切坏了,一路上,天南地北,激动的聊个不停。

  的确,过去华人崇尚的“荣归故里,落叶归根”,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新一代华人践行的是:落叶生根,安居乐业。

热门文章
感动加拿大!父亲离世 8岁自闭华裔男孩街头摆摊
2023-08-15
加拿大人收入6位数靠慈善机构接济?部长发话
2023-08-15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大温
2023-08-19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吊销
2023-08-19
从大温的急诊室到海边烟花
2023-08-1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