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矶山揽胜
2023-08-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夏天的洛矶山,可能是温哥华人最想去的地方;不仅没去过的人想去,去过的人还想再去;而且,不仅温哥华人想去,加拿大喜欢旅游的人都想去的地方。

  当然,从温哥华出发,自驾还是跟团是一个选择。自驾,走到哪儿,玩到哪儿,可以随心所欲;跟团,可以免去舟车劳顿,还可以玩到私家车不让进的地方。

  沿着横跨加拿大东西的一号高速公路向东就是洛矶山,远远一望,山上白,山下黑,疑是雪山;可走近一看,不是。上面是光秃秃的石山,侧面横向有亿万年前冰川留下来的痕迹,下面是绿植;有的山峰很尖,形状很像狼牙山。

洛矶山揽胜

  在洛矶山,有三大国家公园,分别是班芙Banff、贾斯伯Jasper和优鹤Yoho、阿尔伯塔省有两个,BC省有一个,所以到洛矶山旅游,三大国家公园,缺一不可。另外,洛矶山是自然世界,也是动物世界,所以当地政府,为了提升和加强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把班芙小镇的各个街道,都以当地野生动物命名;在一号高速公路洛矶山段,还专为野生动物修建了过街天桥,防止野生动物横穿马路,造成意外伤害。

  洛矶山很长,从加拿大的BC省一直延伸到美国的新墨西哥洲。那边也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黄石”,是火山形成的;而阿尔伯塔省的班芙是冰川冰源形成的。

  旅游就怕留下遗憾。所以这次,我们到路易丝湖,就是为了弥补遗憾来的。当然,路易丝湖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都很美,虽然第二次见没有第一次见那么震撼,可在同一背景下拍照,看看自己四年的相貌变化也挺好。况且三年疫情,家里发生很大变故。至于遗憾,就是上次未能去路易丝湖畔的费尔蒙特酒店,欣赏它的大堂。说起这家酒店,在温哥华downtown也有,屋顶的颜色和外观,一模一样,只是路易丝湖畔的费尔蒙特酒店置于山水之间,透过大厅餐厅里的“世界之窗”,就可以看到路易丝湖的湖面。

洛矶山揽胜

洛矶山揽胜

  在温哥华及BC省,像剪刀一样交叉的山有很多,但山前的湖由于矿物质多,呈现特殊颜色的却很少。也正因为这里山水相衬,路易丝湖才成为人间仙境的。

  一泓翠绿的湖水就是路易丝湖的特色,极其清澈和透亮,透着高贵和典雅。远处两座呈“V”字形相夹的维多利亚山,山顶终年被白雪覆盖,山腰被大片的深绿色松林包裹。最令人激动的就是路易丝湖的一湖静水,极像一块巨大的翡翠落于高山峡谷之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洛矶山揽胜

  再进洛矶山,再见路易丝湖,除了弥补遗憾以外,还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味路易丝湖名称背后的感情故事。细想人的一生,90%的生活不也是沉浸和纠结在感情世界里吗?

  加拿大政府是在1905年以路易丝公主名字中的Alberta命名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以Louise命名路易丝湖的。

  路易丝公主,阿盖尔公爵夫人,(The Princess Louise, Duchess of Argyll,1848年3月18日-1939年12月3日),全名路易丝·卡罗琳·阿尔伯塔(Louise Caroline Alberta)。路易丝公主是维多利亚女王的第四个女儿。她于1871年嫁给了罗恩侯爵(Marquis of Lorne)。罗恩在1878至1883年期间任加拿大总督。路易丝公主陪同丈夫,一直住在加拿大。

  旅游让人增长见识,了解旅游地的历史和故事,让旅游更有意义。

  路易丝是维多利亚女王五个女儿里最美丽和勇敢,并且最具才华的一个,她是近代史上非常著名的画家和雕塑家,今天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斯特拉思科音乐楼前树立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就是她的雕塑作品之一。百余年来,以她名字命名的路易丝湖—Lake Louise,一直让人们津津乐道。而她又把路易丝湖旁边的山,命名为维多利亚,借以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希望永远依偎在母亲的身边。

  其实,单凭颜色,翡翠湖比路易丝湖颜色深,好看,可它没有那么多故事。同样,单听声音,优鹤比班芙好听,可优鹤没有像班芙一样的小镇。

洛矶山揽胜

  如今的洛矶山已经成为浪漫的代名词,很多新婚伴侣都选择在这里,度过他们的蜜月,一起来一场爱情与美景的邂逅。极具魅力的路易丝湖和具有古典城堡气息的费尔蒙特酒店,就是情侣们青睐的地方。

  在这些情侣眼前,路易丝湖的美是无以伦比的,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如果说,第一次见到路易丝湖,被它直观上的美所震撼、所折服的话,那么第二次见到它,则由于路易丝湖和路易丝公主的爱情故事和感情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显得更加美丽。

洛矶山揽胜

  走进洛矶山,就走进了原始森林,也就走进了原始部落。这不由让人想到First nation、因纽特人及法国探险家和早期商人与当地人留下的混血后裔。这也是为什么加拿大把法语列为官方语言的原因之一。但前一段时间,法国暴乱,很容易让人们想到和法国现在越来越“黑”有一定的关系。

  也别说,越是夏天,越是晴天,越容易引发山火。我们这次就路过去年山火留下来的一块遗迹。那是一片被山火烧得黑乎乎,已经没有树叶的树木,远远一望,简直就是一排站立着的幽灵。

  东出洛矶山,沿着一号高速公路进入阿尔伯塔省腹地,在洛矶山和卡尔加里之间,还有一个叫Canmore的小镇,也很有名。因为这里三面环山,空气质量优良,是福禄寿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颐养天年。

  在北京,在通往长城的道路上,人们都记得有这样一句标语:“不到长城非好汉”。在温哥华,我想将来也会有“来到温哥华,不来洛矶山真遗憾”的感言。在中国,五岳归来不看山;在加拿大,我现在也有了“走完洛矶山不看湖”的感觉了。

热门文章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死
2023-08-25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10万
2023-08-25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武汉
2023-08-25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魔
2023-08-26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万元
2023-08-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