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走进公园,一个比较空,停车场旁边的地方已经占满了人,五颜六色,跳健身舞,清一色年龄相仿的女性。除了公园、广场,公共图书馆的草坪前也会见到。

  这个旧词,一直沿用至今。男性说到的时候有一点自身异于此的优越感,至少也会是打哈哈的语气。有意思的是,也常常会听到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会说“大妈们如何,如何…”, 很有一点局外人的意思,仿佛跟自己无关。

  上月偶然见到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他哈哈大笑兴奋地告诉我,都做爷爷几年了!我连忙恭喜,为他高兴。

  也遇过同样的情形,如果对方是女性,她在说 “都做奶奶了。”时,语气不是全然兴奋,喜悦中有一点红颜老去的无奈。

  女人们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大妈,男人们却似乎以大叔为荣。一位男士回国发展,自嘲“爷爷辈的北漂”, 乐得不行。这大约也与社会舆论有关,大叔有点受人尊敬甚至招人喜爱,似乎还有一个电影或者电视剧叫做“大叔,我爱你。”

  有位女作家写过一篇随笔,里面大约提到有次在停车位的事上跟一名年轻女性发生了一点误会,五官夺目的年轻人很大声的说话,这位作者想到自己的年龄,只好忍气吞声了。

  另一位男作家,性情中人,从不掩饰自己的年龄,而且常常调侃。比如他写道去商店为女士开门谦让,但人家总是执意让他先进去。他写:老脸没处藏,带着帽子也遮不住老相。另一篇文章里他写道,年轻人在他面前趾高气扬、鄙视老头的行为,他就说:年轻人,不要这样,你所有的我都有过,而我所有的,你要幸运才能得到。意思:你要幸运才能活到我这个年龄,并且快乐着。—— 这实在太励志了,每个人都会变老,不是吗。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大妈这个词从出现到现在,好像不仅说年龄,主要是与行为举止有关。有一次,就发生在温哥华,飞机要起飞了,一位女性双臂一张,挡住机舱大门,大声喊道:不能关门,我的女儿还没上来!”这个相当大妈。

  如果问到圣经里哪个女子最漂亮,正确答案应该是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他们寄居在基拉耳的时候,亚伯拉罕称他的妻子为妹子,怕别人因为她而加害于他。事实上王亚比米勒已经把她娶去了,知道真相后才放过。那时撒拉已经90岁,依然倾倒众生。虽说那时的人活得比现在长,但是撒拉确实已经年纪老迈,因为她一生的年岁就是127岁。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亚伯拉罕和撒拉)

  不久前刚结束的世界华人笔会在温哥华举办,有人用阴盛阳衰来形容,因为绝大部分是女性,基本全是大妈的年龄。没有人这样称呼,她们都是人们一致夸奖的才女们。

  教会里有一位过了古稀之年的姐妹,教主日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几岁。她总是穿深色西装上衣,不像一般这种年龄的都要穿得鲜艳一点,西裤,黑的直发,挺直的腰身,谈吐文雅得体,不会令人想到大妈这个词,大家都尊称她为姐。

  撒拉的容貌不是凡妇俗女可求,绝大部分人也做不了作家才女,像那位姐妹一样却是可以做到的。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圣经里有很多才德兼备的妇人,最优秀的是智慧书“箴言”最后一章末尾“论贤妻”: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他的丈夫也称赞他说: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独你超过一切。

热门文章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大温
2023-08-19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吊销
2023-08-19
从大温的急诊室到海边烟花
2023-08-1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