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023-08-21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加拿大的房市,愈发让人抓狂。

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据《金融邮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大批卖家正在成群结队地返回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但还不清楚这些卖家究竟是看准市场时机的投资者,还是为逃避更高的房贷成本而抛售的房主。

Image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师Robert Hogue和Rachel Battaglia表示,7月份新上市的房屋数量较6月增加了5.6%,自4月份以来增加了24%,扭转了今年早些时候的下滑趋势。

Desjardins经济师Marc Desormeaux说,要再等几个月之后才能了解这一增长是投资者对市场的选择,还是房主为逃避更高的房贷成本而抛售,但这是疫情后新上市房屋数量增长最快的一次,表明市场情绪发生了转变。

一些市场的增幅惊人。魁北克省Saguenay的上市房屋数量增加逾28%。在安省,基奇纳-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的上市房屋数量增加21%,伦敦市增加近20%。不过RBC指出,这一增长来自异常低的水平。

Image

与此同时,买家正在撤出市场。

加拿大7月份全国房屋销售环比下滑0.7%,为6个月来首次下滑,原因是加拿大央行恢复加息,抑制了房地产市场的反弹。

RBC表示,卑诗省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和多伦多的房屋销量分别下降了11%和8.7%。

Capital Economics表示,由于5年期固定房贷的平均利率达到后金融危机以来的高点,潜在购房者正在踌躇不前。同时,浮动利率接近7%。

Image

不过并非所有市场的销售都出现下跌。

在安省伦敦、尼亚加拉(Niagara)和温莎(Windsor)等房价较低的市场,销量有所增长。魁省、草原省份和大西洋沿岸部分地区的房屋销量也有所上升。

不过,经济师们表示,在卑诗省和安省,春季出现的紧张供需状况正在迅速缓解。

“销售疲软和新房源增加使这些省份的大多数市场恢复平衡,多伦多是自1月份以来最接近买方市场的地方。”

Image

高利率或成卖房推手

RBC经济师表示,“加拿大市场未来可能会有波动。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更高的利率将继续抑制买家的热情,同时可能迫使一些现有业主出售房产。”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和按揭协会(REMIC)对1000名加拿大人进行的一项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房主表示,他们对房贷感到后悔,21.8%的人表示,由于加拿大央行持续加息,他们无法支付贷款。

自2022年3月以来,央行基准利率已攀升至5%,推动了房贷利率的上升。30.2%的房主表示,如果他们知道利率会攀升这么多,他们会买一套更便宜的房子。

Image

“买房是一个令人兴奋、激动的过程,”REMIC首席执行官Joe White表示,“购房后60到90天,如果过度透支,购房者的兴奋可能变成后悔,他们的房子可能成为永远的债务。”

的确如此,近一半(45.2%)的房主认为,他们要到60岁才能还清房贷,还有一些人认为,可能要到70岁(8.2%)、75岁(4.6%)、甚至80岁以上(8.2%)才能还完房贷。

大约12.3%的房主非常后悔锁定的利率,实在太高了;

58.2%的房主甚至说他们根本不知道每月确切的还款额,因为“没有查过”;

还有59%的房主根本不清楚央行当前的政策利率;

68.4%的房主不确定当自己的房贷固定利率到期,重新签成当前的利率时,自己房贷的月供会变成多少。

Image

房价继续上扬

在房市逐渐恢复平衡之时,多地房价却继续上扬,让人意外。

最新的Teranet-National Bank综合指数显示,全国房价7月创下了继2006年7月以来第二高单月涨幅——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份该指数较6月份上涨2.4%,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在全国房地产总共11个市场中,有8个市场的房价在持续上涨:其中哈利法克斯(Halifax)涨幅最大,达4.9%;其次,温哥华上涨3.9%;多伦多则上涨3.5%。

出现下跌趋势的有以下市场:魁北克市(Quebec City)下跌1.2%;蒙特利尔(Montreal)下跌0.9%;之前大热的卡尔加里(Calgary)也下跌0.3%。

Image

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整体综合指数下跌1.9%。

报告称,当下的高利率正在环境迫使一些买家离场,房价其实已经从2022年4月的峰值回落,只是近期房价综合指数的上涨抵消了部分回调。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报告称,7月份房屋销量创下两年多来最大的年化增幅,但由于今年夏季市场显示出企稳迹象,数据与6月份相比变化不大。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加拿大国家银行经济师Daren King在报告中写道,受强劲的人口增长和供应量低的支撑,今年第三季度房价可能继续攀升。

不过,他也表示,“在经济不活跃的背景下,近期加息导致的负担能力恶化,应该会对此后的房价构成不利因素。”

Image

他说,虽然大量移民将有助于支撑房价,但未来房地产市场依旧将面临更多阻力,毕竟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热门文章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大温
2023-08-19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吊销
2023-08-19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从大温的急诊室到海边烟花
2023-08-16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023-08-2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